【新华网】:政府要在供给管理上有所作为
发文时间:2010-09-25

刘元春:政府要在供给管理上有所作为

2010年9月25日上午9时,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0年第三季度(总第15期)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工资形成机制变革下的市场导向型经济结构调整——契机、道路与政策。”新华网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图文直播。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刘元春:我们会发现,在未来产能的治理、人力资本强国的建立,实际上呼吁政府要在供给管理上有所作为。第一,短期的减税政策,目前很多结构性的问题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工资形成机制的问题,也不是简单的需求不足这种表象化的问题,在深层次涉及到整个的政府体系问题,涉及到目前收入分配格局所呈现的富国家、富企业、穷居民的分布状况。所以我们认为这个过程中减税很重要,为什么要减税?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认为,第一在加速梯度转移过程中,中西部政策应该有一些差别对待,特别是东部区域转向中西部以后,东部怎么办?政府应该给予减税政策。这个过程中可能还会出现一些重复建设,这时候对相应的税收政策,特别是资源税、环境税,应当有所考虑。

另外一个,在中期的定位里面更重要,这些年应该说我们从02年就大张旗鼓提出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使三大需求的比重得到改善,但是我们看到从02年以来,我们的总量指标完成的很好,但是我们的结构性指标却日益被破坏,整个东部的比重也在不断加强,外向型的趋势并没有减弱,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什么呢?就是政府在进行供给管理政策的时候没有寻找到恰当的支点,刚才我们谈到供给管理里面很重要的是对技术和产业的管理,这种管理对方向的确定是具有强烈的不确定性的,如果完全的行政化、不以市场为支点、不以世界体系为支点,我们都会面临着失败。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思路,不要人为的分割供给管理与需求管理之间的差异,我们老是认为供给管理就是供给管理、需求管理就是需求管理,但事实上我们会发现中期的管理往往跟未来的短期管理是一致的,我们只有在分配收入上下大文章、在创业上面下大文章才能使短期需求政策留下发挥效益的空间。我们往往在这上面没有正确认识中期的供给管理定位和短期需求管理之间的互动性。

另外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在一些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上面,切忌要记住不要走原来的老路,供给管理已经迎来新时代,但是更是需要在市场为支点的基础上寻找到一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