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刘元春:增持美国国债是一种较为稳妥的投资方式
发文时间:2010-09-18

中国七月增持30亿美元美国国债 成最大“债主”

  本报讯 (记者沈玮青)美国财政部16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在连续两个月减持后,中国7月首次小幅增持30亿美元美国国债,并仍以8467亿美元的持有量成为美国最大的“债主”。

  报告显示,中国增持美国长期债2.91亿美元,包括政府债券8.73亿美元、公司债5000万美元和公司股票2.48亿美元,但是减持了8.8亿美元的机构债。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还分别增持了5830亿日元(约合69.7亿美元)的日本国债和3600亿韩元(约合3.12亿美元)的韩国国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增持表明我国对于外汇储备的调整已于7月告一段落,在未来美元走势相对稳定的预期下,增持美国国债是一种较为稳妥的投资方式。

  报告还显示,美国国债的第二、第三大海外持有者日本和英国在7月份也分别增持了174亿美元和121亿美元美国国债,持有量达到8210亿美元和3743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