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孙文凯:未雨绸缪应对未来新技术产生的就业替代
发文时间:2017-12-13

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和发展,是继蒸汽机、电力和互联网之后的又一次突破性的技术进步,近期在世界范围内广受关注。智能机器可以模仿更多人类活动,从而使机器能够在更多以往必须劳动者才能胜任的工作场所提供甚至更好的服务,这将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同时也替代部分群体的劳动。目前人工智能已与互联网、制造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有了一定程度的结合,并促进了这些行业的技术变革。在制造车间,机器人替代工人已经具有一定规模。阿尔法GO战胜人类最高水平棋手更是颠覆了传统认识。在电子商务的发展中,京东商城利用机械手臂机器人完成自动拆包、自动验货、自动点数、码盘等工序,在分拣环节也采用拣货机械手臂。亚马逊菲尼克斯仓储中心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将过去人工作业耗时1个多小时的工作仅15分钟完成,且准确率基本达到100%。人工智能的发展对劳动力市场的可能冲击有必要加以分析,并讨论可采取的应对措施。

类似工业革命对农业就业的影响,人工智能对传统就业的冲击不可避免。在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过程中,美国农业就业人口由40%降到了4%。伴随资本利率下降和人工成本上升的长期趋势,人工智能产品有较大经济前景,能够替代部分劳动,或者弥补劳动力不足。国外的一份研究表明美国47%的工作存在被人工智能替代的危险。我们按照相同的思路,估计得到我国非农就业中将有多达近2亿就业人口可能被替代,替代率45%。这意味着随着智能技术和产品推进如此大规模的劳动力群体终将另谋出路,或者转换工作,或者进入非劳动力队伍。虽然这个转换可能不是一蹴而就带来立刻影响,但鉴于影响就业人数巨大,仍然是就业市场不可忽视的问题。除了对就业替代带来的失业风险外,人工智能的发展还将带来其他方面的可能冲击。这些冲击包括:

(1)进一步降低劳动份额,提高收入不平等程度。人工智能这种技术进步相当于降低资本价格,从而提高企业的资本-劳动比,降低总体的劳动份额,并且提高收入差距,尤其是资本和劳动差距以及高技能和低技能劳动者间收入差距。

(2)人工智能降低企业成本,有可能促进资本密集型大企业形成,增加市场垄断程度,并由垄断带来进一步的福利损失。

(3)人工智能扩张可能导致劳动参与率下降并带来社会保障负担。劳动力市场的工资往往具有刚性,可上不可下。当面临被新技术替代的劳动者不能接受低收入的转换工作时,有可能较大规模退出劳动力市场,给社会保障体系带来压力。这些事实已经在美国发生。

从当前情况看,我国劳动力市场应对新技术替代能力较强。这是由于中国劳动力工资水平整体不高,在成本上不具备被人工智能大规模替代的经济性。并且中国劳动力从2011年后开始出现绝对数额下降,即使有机器替代,也更多将是弥补劳动不足,这和部分发达国家工业机器人发展最初的动机类似。另外,新技术进步带来的就业创造也不可忽视。

虽然过去经验显示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受技术进步负面冲击较小,但仍然要未雨绸缪应对人工智能这一显著可能替代劳动的技术进步的可能影响,做好政策准备。首先,应该实施人工智能发展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政策,以应对不断上升的劳动力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产业升级、提高竞争力,促进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各主要国家都在积极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并制定相关政策。在我国也有类似政策,比如“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已将智能制造作为其主攻方向,而智能制造的基础之一就是人工智能。2016年4月,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 年)》,为“十三五”期间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描绘了清晰的蓝图。2016年5月,发改委和科技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也能体现出人工智能已被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这些纲领性方案应该加大执行力度,以确保我国在人工智能这一重大技术进步领域占据前列。

在此基础上,对就业市场可能的负面冲击的应对措施如下:

第一,要提高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强化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使受新技术替代冲击而需要转换工作的人群有平稳的过渡期。对于受到冲击较大的地区、行业应该时刻关注,对替代的人群覆盖社会保障。

第二,发挥国家税收和收入分配政策的作用,平衡人工智能对不同人群冲击不同的影响。针对收入差距拉大,政府通过二次分配调整收入差距。

第三,中国应该未雨绸缪地进行针对性的教育改革,使劳动力队伍可以受到培训后尽快适应市场变化。投资教育、职业培训和在职培训,满足智能社会对劳动力的需求。

第四,对劳动力市场的自发调节机制尤其是工资调整机制要充分利用,避免最低工资等过度干预劳动力市场使得市场难以自发调整而导致结构性失业的现象出现。另外,地区间壁垒如户籍制度等也应该尽快消除,有利于人口流动,使得受到较大冲击的地区人口能够和其他地区相互协调。

最后,在人工智能这一技术进步过程中,还要密切关注垄断企业形成,执行反垄断法或其他管制措施,避免技术进步导致的行业内垄断出现而带来的福利损失。


原文链接:http://business.sohu.com/20171213/n52515578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