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晚报】杜厚文:美国和中国已走上了对弈的这一步
发文时间:2010-04-12

商务部吁取消对华出口限制

昨汇率与大国博弈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人民币升值争论不断

4月11日,一场关于“汇率之争与中美大国博弈”的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学术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世界经济专家组和世界经济研究所主办。

学术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帆主持,参加的嘉宾有世界经济学会会长杜厚文、全国工商联会员部部长刘红路、人民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杨健等一些高校世界经济学专家。

对大国博弈这一问题,大家都认为现在美国和中国已走上了对弈的这一步。但对于汇率问题,现场分为两派,一派认为人民币汇率应该升值,另一派认为人民币汇率不应该升值。

以杨帆教授为首的几位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可以小幅度升值。主要是因为人民币被低估了,升值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真正影响中国经济的因素是众多的。


而以向松祚评论员为主的经济学家则认为,人民币不应该升值,至少当前不应该升,而是在中国城市化和工业化这一进程完成后才需缓慢升值,并列举了人民币升值的六大危害,特别是因为人民币不断小幅度升值造成升值预期,吸引外部热钱大量流入,导致了中国的楼市价格不断攀升。

本报特派记者丁玲

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顺差减少近八成。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预计全年贸易顺差将在2009年减少1000亿美元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度下降。

姚坚说,在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我国贸易顺差持续减少,3月份出现逆差,这再次表明,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影响贸易平衡的决定性因素不是汇率,而是市场供求关系等其他因素。“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尽快取消对华出口限制措施,为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