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范志勇:立足国内,放眼长远,积极应对美国贸易摩擦
发文时间:2018-03-29

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宣布对价值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掀开了对华贸易战序幕。从美国政府所公布的潜在征税清单来看,美国贸易报复并非单纯针对中美贸易逆差。传统的主要逆差项目,例如服装、家具、鞋靴和纺织品等并未出现在潜在的征税目录中。相反,征税目录直指“中国制造2025”所涉及的新兴产业。不仅如此,美国还通过关税豁免等方式拉拢和裹挟其盟友,妄图形成对华贸易战的包围圈。


美国威胁发起贸易战的真正目的有两个。第一,通过挤压高科技产品的市场空间,限制中国新兴产业的发展,从而维护美国在高科技领域的绝对优势。第二,在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之际,通过对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迫使中国按照美国的要求对其开放包括互联网和金融市场等等。从而维护美国的技术和市场优势,又从中国市场中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


这场一度被称为可能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贸易战”的贸易摩擦客观上反映了中国经济和国际地位的变化。根据欧洲和日本的历史经验,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实力与美国越接近,贸易摩擦和冲突也越严重。随着中国经济水平和综合国力的进一步提升,可以预见我国与发达国家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摩擦将会日益常态化,并且不排除在特定时期和特定议题上存在激化的可能性。这是不以个人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事实,对此我们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面对来势汹汹的贸易战威胁,短期内我们的基本原则应该是立足国内现实,反制和谈判手段并用,力图通过反制措施达到促进谈判以此缓和双方的矛盾冲突。从长期来看,我们应该注意三个方面。第一,要坚持和扩大高质量的对外开放。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对外开放领域的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质量也应该不断提升。我国政府下大力气提升营商环境,完善法制法规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正是不断提升对外开放质量的表现。第二,中国企业要苦练内功,通过产品、技术和管理创新,增强对国外贸易摩擦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国家也应该通过产业政策调整和营商环境培育,加强对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加速新旧动能转化进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决不能因国际贸易环境动荡而发生任何动摇。第三,结合别国的经验和教训,审慎科学地制定和调整经济政策。目前外部贸易摩擦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相对有限,远达不到通过宏观经济政策来应对贸易摩擦的程度。当前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底线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一点必须牢牢坚持。


我们应该辩证地看待此次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美国主动挑起的贸易摩擦短期内固然会对我国的利益造成损害,但是通过此次贸易摩擦,我们可以实现检验我国经济抗外部冲击能力,促进市场经济完善和经济结构转型,积累处理贸易摩擦的经验等诸多目的。解决贸易摩擦需要高超的智慧,经历贸易摩擦同样是为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更大的不确定性积累经验。


原文链接:http://news.cnr.cn/native/comment/20180329/t20180329_52418131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