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包明华:东北市场经济发展需政府助推
发文时间:2010-02-22

长吉图开发: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排头兵

《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于去年8月30日获国务院批复,引起国内外高度关注。


负责组织编制《规划纲要》的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长吉图地区是中国面向图们江区域开发开放的重要载体,是东北亚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是沿边对外开发开放、内陆地区扩大开放的先行区和示范区,是东北地区新的重要增长极。


一个地方的区域发展规划会引起国际国内的高度关注,在于图们江地区的特殊地位。早在1992年,在中国、朝鲜、韩国、俄罗斯和蒙古的共同建议和参与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制定了图们江地区发展规划,对图们江沿岸进行积极开发。中国政府先后于1992年和1999年制定了有关图们江区域开发的规划。


而此次规划则在开发范围上进行了较大扩充,将长春市和吉林市部分区域纳入规划范围,并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进行一体化开发,共同打造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规划区面积达到了7.3万平方公里,成为我国参与图们江开发的核心地区。


此次规划确立了长吉图开发在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中的排头兵地位,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相关人士认为,长吉图的开发对于带动整个图们江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着积极意义,其影响力将逐渐辐射整个东北亚地区,同时,也是配合国家东北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出海权成为发展节点


一位做服装进出口生意的商人陈老板告诉本报记者,吉林没有黑龙江和辽宁那样的对外贸易优势,对于进出口企业来说,交通渠道的建设至关重要。“黑龙江出口俄罗斯可以借助铁路,辽宁的出口可以借助港口,吉林本来有一个进出日本海的通道,但是现在也用不了,所以,我的产品出口只能借道黑龙江和辽宁,成本自然要高一些。”


陈老板所提到的出海口指的就是处于中国、俄罗斯、朝鲜三国交界的图们江进出日本海的出海口,由于众多历史原因致使如此便捷的出海通道至今仍处于废弃状态。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出海通道建设关键在于中朝俄三国展开全面合作,以此共同推动图们江区域的经济发展。


“此次确定长吉图开发规划,就是要加强整个东北地区通过图们江出海的功能。”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高国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与俄罗斯以及朝鲜的国际合作,完成图们江地区合作开发,需要各国相互配合,为中国打开一个进出日本海的通道,这也符合俄罗斯和朝鲜经济发展的需求。


高国力强调,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就是寄希望于通过长春、吉林一直到图们江沿线的产业、人口、城镇的集聚开发来优先发展图们江地区。只要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完善相应的基础设施,应该可以满足整个东北地区借助图们江出海的能力。


对此,中国社科院俄罗斯研究所副主任陆南泉对本报记者表示,图们江出海口的建设关键在于寻求中俄朝三国在图们江区域合作中所共同拥有的利益契合点。


“对于图们江区域而言,对于中国的区域发展意义显然是重大的。”陆南泉说,远东的发展对于俄罗斯也越来越重要,所以,在图们江区域合作中,中朝俄三国会逐步寻找到利益契合点以全面推动此地区的合作。


对此,高国力也认为,国际间合作是完成图们江区域开发的合理方法,其中出海通道建设的解决途径同样要选择与各国的有效合作。“中国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以及比较雄厚的经济实力,既然经济发展是各国共同的需求,通过国际合作以寻求共同利益是应当得到共同维护的。”同时要注意避免和解决可能遇到的问题。


 

高国力表示,依托出海通道的腹地要提前开拓出来,否则就会形成只有通道、没有资源和市场的尴尬局面,那会导致出海通道的功能和效益无法得到保障。在加快打通长吉图借助图们江出海的前提下,还需进一步开拓东北三省的战略腹地,将来为出海通道提供足够的物流需求。


产业和体制问题亟待解决


吉林省经济技术合作局局长李铁对本报记者表示,吉林省将在长吉图先导区拟建图们江地区自由贸易区、长吉国际陆港区、科技创新区、省际国际合作产业区、现代物流区、生态旅游区、高端服务业集中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八大功能区。


“各种功能区的建设对该地区的发展起到了目标指引作用。”中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陈秀山对本报记者表示,长吉图有着独特地域优势,对于其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服务业以及现代国际贸易和物流产业有着有利优势。


“产业调整和升级是该地区开发开放要首先解决的问题,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带动地区的整体发展才能根本解决区域发展落后的问题。”陈秀山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魏际刚告诉本报记者,长吉图地区的发展问题首先要着眼于提升和改造传统产业,包括推动产业组织结构的优化,推动优势企业的成长,推动形成高水平产业的集群。“各功能区的成立对于发展各功能产业会形成推力,这对于产业结构的优化也是有益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包明华对本报记者表示,东北地区的市场不同于华北、华东以及华南地区,有着特殊性。市场问题是长久以来限制东北地区发展的症结。他说:“由于东北地区的政府主导下形成的产业特点,决定了其市场化程度可能相对较低,但是政府主导对于其经济发展有着助推作用,目前需要政府更好地培育适合现在发展趋势的市场优势,以吸引各地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