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中拉应共同打造经贸合作的升级版
发文时间:2015-09-04

   最近新兴市场国家汇率和股市剧烈震荡,引发了人们对中国、新兴市场国家、乃至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新兴市场国家是否面临着一轮新的危机、甚至金融危机,是很多人非常关注的问题。

   丝路基金董事总经理、纽约大学(上海)教授王建业表示:“就目前我们所看到的数据,没有表明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危机在即的征兆,主要原因是过去十来年,世界经济和新兴市场国家内部的金融经济格局都发生了变化,增强了新兴市场国家应对外部冲击、贸易条件变化、资本流出的能力。”

   王建业是8月28日在“探索新的发展之路:中国与拉丁美洲的经验”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作出以上判断的。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哥伦比亚大学政策对话倡议组织(IPD)共同主办,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等单位,与来自美国、巴西、哥伦比亚、阿根廷、墨西哥、秘鲁等国家的近50位国际学者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中国与拉丁美洲的合作与发展。


 

    推进结构改革才能走出低迷

     王建业指出,新兴市场国家仅仅有应对外部冲击的缓冲期是不够的,要想走出低迷,最重要的是推进结构改革,提高本国经济活力。中国和拉美都有企业和部门去杠杆这个挑战,中国在财税、国有企业、金融等领域需要进行根本性的制度变革和利益调整,但这些改革都很难,想真正落实很难,国内的改革和资本杠杆开放的协调也不一样。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所长吴白乙表示,提高生产效率是中国和拉美下一个阶段面临的新的挑战。中国已经不能再依靠劳动密集型、低技术要素的这样一种资源浪费型的发展模式,因此我们希望和拉美共同在这个领域携手合作,能够实现新的突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隆国强认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结构升级,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最重要的就是开展技术创新,特别是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在这个方面,中国和拉美面临同样的机遇和任务。

   “中国进行的改革如果成功的话,将对拉丁美洲国家打开一扇新的窗户,中拉之间的贸易会有更多的非投资模式,同时中国会出现更多的中产阶级消费群体, 他们就发现拉丁美洲是一个非常好的消费市场,在有食品等领域都可以有更多的消费产生”,巴西青年学者中国-巴西商业理事会研究协调员圣地亚哥·布斯特洛表示,拉丁美洲必须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应对,以进入中国的消费市场。

   “非常重要的就是在技术升级方面的结构改变,对于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在这方面,拉美可以从中国学到非常多的经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策对话倡议组织联席主席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说。

   王建业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谈中国和拉美合作,要充分发挥互为市场的优势,支持、配合各自国内的调整。中国的投资率比较高,传统领域的投资需求在下降,而许多拉美国家投资不足,尤其是基础设施存在短板,所以进一步扩大双方的直接投资,使有限的资源在更广阔的市场得到有效配置,也可以促进双方的增长。“只要我们真正扩大改革,落实合作,落实在经贸方面的合作,新兴市场国家就能够经受住外部的冲击和考验,走上一条强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呼吁加快人民币国际化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报价,随后的几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人民币汇率波幅加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卢荻表示,如果中国想成为一个大国,人民币应该起到一个更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国际汇率市场上。“我们要找到一种方法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将要做的一个相关工作。”

   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呼吁,希望人民币与美元脱钩。他说,在拉丁美洲,很多国家如果货币跟美元挂钩,最终表现都非常糟糕。在全球经济中,不仅是在过去的20到30年中,而且尤其是西欧以及美国发生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发挥了非常基础性的作用。

   卢荻指出,官方储备的相关指数已经展示了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在非常困难的环境之下,中国两年前就采用了“走出去”的战略,另外还有如今的“一带一路”的战略,以及建立起来新的发展银行、人民币的国际化等等,要促进更多的投资。

优势互补将推动中拉经济互利共赢

拉美国家受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普遍增大。对于拉美来说,所面临的问题是进一步的工业化;对于中国来说,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进一步地实现产业升级,从而能够进一步促进高科技产品的发展。

中国也同样受到经济下行的压力,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认为,即便如此,中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在基础设施、装备制造等方面的整体实力与拉美国家在能源矿产、资源开发、农业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必将推动中拉经济互利共赢,快速发展。

外交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司副司长王保东认为,拉美不能止步于初级产品的全球供应商,中国也不能只是充当廉价商品的世界工厂,中拉应该重点向产业调整和发展升级要动力,以产能和装备制造为突破口,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打造经贸合作的升级版。

原文链接:http://news.china.com.cn/txt/2015-08/29/content_3644994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