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黄卫平:有机遇就有风险 中国金融体制必须服从经济发展需要
发文时间:2015-12-03

核心提示:加入SDR之后有新的情况出来,我们的监管,怎么能够体现出审慎监管这样一个做法,同时又得稳步推进市场化的改革。这二者之间这个关系就必须提到议程上来,只有这样大概能够充分地利用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规避它可能会给我们产生的风险,这才是最理想的。

凤凰卫视12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从这个长远的角度来看,这个加入一揽子的货币以后,人民币有什么坏处吗?

黄卫平:不好叫坏处吧,应该讲叫责任,就可能跟过去不是那么太一样的了。如果大家注意到的话,就是您比如我们现在在对外讲到,我们国家的外贸的时候,过去总是说美元。

阮次山:对。

黄卫平:现在开始用人民币直接来表示,这是深化改革的一条符合那么国际一个惯例。那我是用我的本地来说我整个经济运行的情况,那大家能够接受这本身就是一个蛮好的一个进步。那与此同时,其实人民币走出去,一方面是说明你经济的实力在这摆着。那另外一方面说明什么呢,说明人民币走出去之后,你的债权、债务的关系,它也改变了。

咱们这么举个例子,可能大家会更清楚一些。如果你手里持有美元,持有欧元,简单的说可以到美国去买东西,可以到欧洲去买东西,欧元区去买东西,那实际是你持有对人家的债权,是吧,人家对你有债务,所以你可以用美元,用欧元到那个地方,去把这个债权、债务关系把它了了,你可以去买东西。

人民币将来走出去之后,也会遇到这个问题。实际我们现在在计算国际收支,表现上,已经有所变化了。就是大家可能看到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对外的负债突然一下跃升了很多的数字。那就说明一个问题,你海外留出去的人民币,变成了人家的债权,你的这个债务,那这里真的就有一个问题,这个债权、债务关系,因为过去你的货币不是一揽子定值货币,你的货币在使用范围上,实际也不会像将来这么广泛。那现在这种新情况出来了,那必须研究,必须适应,我想这大概是非常重要的一条。

另外一个自由使用意味着什么,因为自由使用本身,你可以这么理解说,我的经常帐户下那么可以自由兑换了,你也可以理解我在资本帐户下可以自由兑换了,我自由使用大家在贸易上用,在投资上用,在金融交易上用,那这里就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过去比如说你这个货币不是一种广泛应用的国际型的货币的话,国际化的货币的话,实际你关起门来是很安全的。

自由使用就说明你这个门必须打开,而且将来会越打越大。在这种情况下,那有没有某种的冲击。如果有了,怎么应对,恐怕这个就是应该考虑到的问题了。实际我们也不是说一点没有考虑,比如我们对外的长期投资这些都没有问题的,吸引外资进来,这长期在中国投资也没有问题的。但是大批量短期流入、流出这件事情,我们实际还是警惕的。因为你短期的资金大规模的流入,大规模流出的话,对你的汇率、对你整个市场秩序,它无疑是一种冲击。

阮次山:换句话说是不是我们金融体系,我们的官员在应付这种国际货币炒作的时候,我们人才是不够的?

黄卫平:从现在看,你没有那个环境,现在刚刚有了这种环境,恐怕得适应。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下肯定人才培养,其实一方面是专业知识,一方面是经验,一方面是阅历,经历过没有,这三者缺一不可的。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刚才您提得非常好,就是整个这个环境变了,条件变了,新的情况出来之后,我们的监管,怎么能够体现出审慎监管这样一个做法,同时又得稳步推进市场化的改革。这二者之间这个关系就必须提到议程上来,只有这样大概能够充分地利用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规避它可能会给我们产生的风险,这才是最理想的。

但是我想说一句,实际从很多国家的情况看,这个风险有的时候你还真规避不了,即便是英国。当年可能大家还都记得索罗斯炒英镑的时候,英镑是个自由使用货币,是个自由兑换货币,同时也是特别提款权中间的定值货币。在这种情况下英国实际都没有扛得住索罗斯这种炒作,最后是以英镑大幅的变化来应对的。这种情况在中国未来如果发生的话,又处在我们整个经济转型调整的过程中间,那这种事情要发生,会带来的一些负面作用,恐怕得研究、得讨论怎么应对,恐怕得有预案。

  原文链接:http://phtv.ifeng.com/a/20151203/41517049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