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卫兴华:创建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发文时间:2015-12-02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和运用,但在不同历史时期学习和运用基本原理的侧重点是不同的。我国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立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制度,现已进入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历史时期。马克思把政治经济学区分为劳动的政治经济学和资本的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是为劳动人民求解放和谋福祉的劳动的政治经济学;而资本的政治经济学是为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利益服务的政治经济学。正因如此,习近平同志指出:学习政治经济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随着经济实践和经济形势的发展而发展的。作为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方法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已经揭示: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任何社会经济制度都处在发展变化之中,因此,不能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当作静止的教义来对待,而是应把继承、发展与创新统一起来。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某些基本原理可以结合当代实践进行创新,但不能动摇和否定。比如,马、恩、列都指出,当劳动人民取得国家政权,要首先把生产资料掌握在国家手中,这种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基础。在我国生产力还落后的具体经济情况下,可以根据马克思主义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发展状况的规律,不搞单一的国有制经济,而是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国有经济为主导,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首先是要坚持、发展和创新我国社会主义现阶段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和实现形式,决不能动摇、否定国有经济和整个公有制经济的存在和发展。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dzyx/dzyx_llsj/201512/t20151202_273729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