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王晋斌:在结构性调整中推动经济持续回暖
发文时间:2017-10-21

 9月份的数据显示了部分结构性调整的积极信号,包括去杠杆、去库存、投资结构和外贸结构优化等等,但投资的趋缓为经济增速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

一、  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的基本面

1.中国经济中的物价与经济增速:逐步恢复到产出与物价的正常关系。

9月份CPI同比增长1.6%,同比涨幅连续8个月低于2%。1-9月份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5%。短期物价和产出仍保持平稳。由于CPI基数增长较小,9月份环比CPI仍是上升态势,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5%。其中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均上涨0.5%。

从一个更长期的情况来看,9月份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仍处于通胀与产出关系的低端。

从PPI与工业增加值的关系来看,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6%,比8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9月份PPI同比涨幅6.9%,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从环比看,PPI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未来PPI同比涨幅会收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基数上升;二是国内市场供给量在增加。比如煤炭产量9月份同比增长7.6%,比8月份提高3.5个百分点;三是煤炭、原油的进口加快。

2.中国经济中的投资增速与消费增速:消费平稳、投资增速趋缓。

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6%,其中制造业投资140819亿元,增长4.2%;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0.5%。第二产业投资增速依然处于低位。1-9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6%,增速比1-8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0.5%,民间投资需求不旺。

9月份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加10.3%,比8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基本维持在10%多一点的水平。但居民购物方式和消费方式发生了变化,今年年1-9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4.2%。

3.中国经济中的进出口:出口动能放缓,进口值增速超出预期。

9月份以美元计价的进出口同比增长12.7%,其中进口同比18.7%、出口同比8.1%,出口高于8月份的5.1%。据海关总署的数据,今年前3个季度中国进口价格总体上涨10.6%。其中,铁矿砂进口均价上涨38.4%,原油上涨33%,天然气上涨13.9%;进口价格上涨对进口总值的拉动贡献率达到52.5%。

4.用电量、货运量同比增速不高,但维持在相对平稳的水平。

5.外部环境相对平静、汇率波动不大。

二、变化中的经济结构

1.进出口结构有所改善。

从贸易结构来看,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8.1%,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6.6%,比2016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贸易方式结构有所优化。吸收外资的结构在优化。制造业吸收外资恢复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保持较强增长势头。

2.投资结构和消费结构在优化。

从投资结构看,前三个季度,电网、装备制造、通信、交通运输等战略性和支柱性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煤炭、钢铁、火电等产能过剩行业央企的固定资产投资则下降33.5%、19.3%和21%。

从房地产来看。一季度至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8.1%,增速比1-8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重点转向服务业,服务业发展较快。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5%,相应的第三产业增加值一季度至三季度同比增长7.8%。

3.9月份社会融资结构发生变化。

9月份社会融资总额1.82万亿元人民币,高于8月份的1.48万亿元。9月份居民信贷增长成为拉动信贷增长的主要原因。新增人民币贷款1.27万亿元人民币,高于8月份的1.09万亿元,环比增加1800亿元。

4.去库存、去杠杆开始发挥作用。

9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1140万平方米,比上月末减少1212万平方米。去房地产库存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从贷款结构来看,9月末对实体经济发放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8.1%,同比高0.3个百分点。企业债券余额和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余额占比分别为10.6%和3.8%。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的小幅增长和企业中长期贷款的增加有利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在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背景下,降杠杆主要是通过以下几个措施来实施:一是通过“债转股”、“混改”等方式来降杠杆。二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去产能、降杠杆。三是通过股权融资办法来降低杠杆。四是通过低利率环境来缓解债务压力,并降低筹资成本。

5.预期结构基本稳定

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4%,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原文链接:http://zqrb.ccstock.cn/html/2017-10/21/content_10739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