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孙文凯:提高就业质量是应对未来就业市场问题的重中之重
发文时间:2017-10-2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并且扼要地提出了各种目标和办法。

这些目标和办法包括几个方面: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层面,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在市场主体管理方面,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结果改善方面,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这些措施的目标是通过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及管理、履行好初次分配和再分配调节职能,以达到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并且收入分配问题缓解、公共服务逐步实现均等化的结果。

过去多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这些方法已经有很多有实质性进展,并显示出较好的经济社会效应。比如阻碍劳动力流动的户籍制度近年有了相当大程度的改革,使得流动人口的流动障碍大幅减小,能相当大程度享受流入地公共资源;商事制度改革减少了创业成本使得新增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工会制度、集体协商制度等日益完善;通过反腐等手段大力打击了不合理收入,通过精准扶贫等措施缓解了农村贫困状况。各项政策努力的结果使得我国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都在1200万以上,数量庞大的大学生就业没有出现明显问题,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反映收入差距程度的基尼系数稳中有降。

同时也要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各种办法在今后一段时间仍然需要持续推进。这是因为未来一段时间将是我国劳动力市场面临重大挑战的阶段,这些挑战主要在于持续提高就业质量和改善收入分配方面。

从人口结构看,由于历史原因导致当前我国持续在人口总量控制与劳动力不足间纠结。老龄化日益严重,延迟退休在所难免,但高龄人口就业面临较多困难。同时大学生总量庞大且持续增长,每年超过城镇全部需要就业人数一半,对劳动力市场持续形成压力。新生儿不足,要求我们进一步放宽生育政策,而生育政策放宽有可能进一步增强女性劳动力在劳动力市场受到的歧视。以上人口条件要求我们持续建设更完善的劳动力市场,破除年龄歧视、性别歧视,继续开展积极劳动政策和鼓励创新创业政策解决就业问题。

从技术进步层面看,最醒目的是当前第四代技术革命催生的人工智能能够潜在替代人类劳动。已有研究表明,未来重复性劳动将有可能面临较严重就业危机,增加失业问题、扩大收入差距并且增加社会保障负担。这要求政府持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税收制度等再分配制度,以保证新技术带来生产力增长能够带动社会整体福利提高而非只是一小部分人获益。

同时从基础制度看,目前我国仍然缺少调整财富分配的税收体制,以及解决收入差距不合理的具体措施。生产要素市场的市场化程度仍有待加强,国有经济占比仍然较高、相对较低的金融运行效率带来的资源扭曲问题持续存在。由于土地供应制度问题和持有税缺乏,房价较高且导致财富不平等问题比较突出。这些要求进一步建设适当的基础制度改善性安排,以鼓励劳动收入提高、增进社会效率、促进社会公平。

从过去几年看,以上问题已经得到显著改善,相信在党中央领导下,随着未来这些政策的持续完善,我国能够更好地应对就业市场问题,就业质量和收入分配问题必将进一步改善。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com.cn/opinion/think/2017-10/23/content_4177786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