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券报】周业安:哇 盯住这个电子游戏全服明星!
发文时间:2014-02-14

现实社会也好,虚拟世界也罢,粉丝追捧明星,就是一种移情,即粉丝通过表达对明星的喜好,在内心扮演明星,从而间接获得明星那种万人景仰的美好感觉。这种心理体验能给人们带来无穷的快乐。虚拟世界也是如此。

在玩游戏的过程中,会出现这样一个普遍的现象,那些可称之为技术流的玩家总能得到其他玩家的追捧。所谓技术流,就是以最少的钱玩出最好水平的玩家。他们精于计算,甚至还能构建出一些复杂的数理模型来求解出某些人物发展和配置的最优解。照此看来,玩游戏还真不是游戏人生。那是得有点头脑才行的。我有时会和周围的人开玩笑说,中老年人适当玩玩游戏,能降低得老年痴呆的概率。这可不是忽悠,电子竞技现在已归入体育运动项目了,这是全球都认可的。随着电子竞技的逐步推广,国人对游戏的看法也在悄悄转变。各类游戏玩家中,像我这样的大叔也不在少数。不妨说,游戏已构成了许多人业余生活的一部分。

但技术流在游戏当中还不算最耀眼的,假如技术流还具备另一个响亮的身份――土豪,那这个玩家就会成为全服的明星,技术流玩家可以成为所在区的明星,却很难成为全服的明星,这是因为各个区都可能有那么几个技术流玩家,加总起来就比较多了,单个技术流玩家很难脱颖而出,充其量棋逢对手而已。但如果技术流玩家同时还是个土豪,那性质就变了。玩过游戏的人都知道,一个好的游戏通常会提供两种发展途径,一种依赖技术,一种依赖钱。如果不懂技术,或懒得动脑筋,砸钱也是个办法,这就是纯粹土豪的玩法。游戏公司想挣更多的钱,内心当然希望光砸钱不动脑筋的土豪越多越好。但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事情,假如一个游戏当中只有会砸钱的土豪,没有技术流玩家,那么这个游戏的人气肯定就上不来,反而不能实现利润最大化。游戏行业到底是个技术行业,而非娱乐或赌博行业,因而不能仅靠玩家砸钱来获得持续发展。因此,对游戏公司来说,必须把游戏设计成技术流和土豪并行,才能够满足不同类型的人的需要。

当然,技术流玩家并不是说不花钱玩游戏,而是会以最经济的方式来玩。在游戏公司眼中,玩家被划分为土豪玩家;技术流玩家;普通爱好者;酱油玩家四大类。酱油玩家比较简单,多半是出于对某款游戏的好奇,进去玩耍几下,图个快活,但通常玩上个把月或几个月,就失去了兴趣。这类玩家类似实体商家所面对的流动客户,生意多半是一次性的,没法培养成为长期客户。游戏公司吸引这类玩家的重点在于获得人气,而不指望赚取利润。真正能给公司带来利润的是前三类玩家。一般来说,要刺激技术流玩家花钱是件比较困难的事,游戏公司设计一款游戏,必须能给技术流玩家提供较好的发展路径,这样,这些玩家才会有兴趣投入时间来研究游戏。这类玩家对游戏来说至关重要,这是因为他们不仅是游戏玩家中的骨干,更重要的是,这些玩家还能通过研究游戏,给游戏公司提供各种富有价值的建议,游戏公司听取这些玩家的研究体会以及批评,可以不断改进游戏。显然,这是一群可以为游戏公司创造价值的玩家。这类玩家在游戏当中还能帮助指点其他玩家改进玩法,提高游戏水平,但由于他们本身就是节约型的,起不到刺激土豪和普通爱好者花钱的作用,因此,游戏公司必须培养出一个新的角色,来弥补这点缺憾。

如何刺激土豪和普通爱好者花钱?这对游戏公司来说是个非常大的挑战。

通常,提供一些优惠措施能够做到这点,就如同实体店节每逢假日打折促销商品一样,游戏公司也会在节假日打折促销各种装备和游戏所需的材料,这与实体店的做法没什么区别。不过这种刺激消费的方式毕竟是有限的。假如不提供这些优惠措施,玩家是不是还会充钱?可以的。游戏公司利用现实社会中的明星效应,就能做到这一点。只是,参与游戏的明星,必然是技术流,因为技术流让人从内心佩服,这是一个前提。同时,假如这个技术流玩家还肯大笔花钱,那就可以成为一个真正的全服明星。这就是所谓土豪技术流,或曰技术流土豪。为什么这类人能成为明星?道理很简单,技术流土豪通过大笔砸钱能够迅速提升战力,然后可以先期到达新的图,通过在新图中较量,可以获得一般玩家无法企及的体验。技术流土豪会把这种体验写出来,并且还会测试各种伙伴、装备、组合等等,并把测试结果公布出来。土豪和普通爱好者看了这些游戏体验,一方面可以少走弯路,另一方面也能通过心理学当中的移情机制,间接体验到游戏未知的乐趣。注意,当追随技术流土豪的体验成为一种习惯时,技术流土豪也就逐步演变成了全服的明星。

实际上,现实社会也好,虚拟世界也罢,粉丝对明星的追捧,就是一种移情,即粉丝通过表达对明星的喜好,在内心扮演明星,从而间接获得明星那种万人景仰的美好感觉。这种心理体验能给人们带来无穷的快乐。虚拟世界也是如此。土豪和普通爱好者都希望能始终能在游戏中获得快乐,但自身能力有限,要么缺技术,要么缺钱,怎么办?通过粉技术流土豪,来弥补这一缺憾!而在这种追捧明星的过程中,土豪也开始学着技术流土豪花钱,而普通爱好者也或多或少受到引导,也时不时投入点钱,这样,对于游戏公司来说,土豪和普通玩家终于开始往外掏钱了。至于作为明星的技术流土豪究竟是如何炼成的,也就成为公开的秘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