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王晋斌:人民币升值压力来自美国
发文时间:2010-03-15

15日美元兑人民币小幅反弹

美元兑人民币15日尾盘走高,扭转了前期跌势;收报人民币6.8262元,12日收报6.8255元。盘中在人民币6.8257-6.8265元之间波动。中国总理温家宝周末期间表示,人民币币值没有被低估。美元兑中国央行15日将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在人民币6.8261元,低于12日的人民币6.8262元。

  交易员们认为,温家宝的讲话似乎排除了人民币很快升值的可能性,未来几个交易日美元兑人民币可能将在人民币6.8260元附近盘整。温家宝在周日人大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警告其他国家不要就人民币汇率政策向中国施压。温家宝说,首先,他认为人民币的币值没有被低估。他指出,中国反对各国之间相互指责,甚至用强制的办法来迫使一国的汇率升值,这样做反而不利于人民币汇率的改革。不过,由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自3月9日以来每日下调1个基点,交易员们都在密切关注汇率中间价,以期从中获得交投线索。交易员称,汇率中间价最近每天下调1个基点,大家都想知道这是否会导致中间价在未来数月大幅走低,因为这可能是人民币开始升值的信号。

  基本面上,中国的出口形势显露复苏迹象。根据海关的最新数据,2月中国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45 .7%,1至2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31.4%,同时创下历史同期新高。“现在中国无论是G D P的增速,还是出口的同比增速,都显著高于其他国家。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当然要拿中国说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表示。

  “当然,人民币升值压力也来自美国的政治和经济压力。3月2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铜版纸实施反补贴关税,并宣称将‘人民币汇率操纵列入反补贴调查’。美国自2003年开始一直对人民币升值施加压力,包括政治上施压和经济上施压,从未停止过,干涉国外汇率政策是美国对外经济历史的一部分,是常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晋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但是,人民币汇率问题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美国的贸易不平衡问题。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院傅立门表示,要解决贸易失衡问题,让人民币升值只会起到很小的作用。真正需要的是美国、欧洲的转变,以及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变。但这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会在一两年内完成。(中国工商银行   宁新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