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经新闻】刘元春:热钱将持续流入中国境内这个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发文时间:2010-04-26

人民币升值预期加温 海外热钱蜂拥而至

近年来国内跨境资金流动规模成倍扩大。外管局坦承,在正常的贸易投资活动中,难免夹杂部分异常跨境资金流动。今年一季度的情况与2008年相似。国内大多数专家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是热钱蜂拥而至的首要因素。

  在山花烂漫的四月天,原处于冬蛰状态的热钱却呈现出逆转的态势:单月外汇储备平稳增长,尤其是外汇占款涨幅明显。

  据央行4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00590.61亿元,与去年年末的数据相比,增长近7478.14亿元。以外汇占款减去FDI和贸易顺差计算出的热钱大约为750亿美元,超过去年整年的热钱规模。

  “以`外汇储备增量-FDI-贸易顺差’的公式粗略测算出来的热钱在一季度并没有出现明显增加,当然按照外汇占款来计算,一季度还是有所回升。虽然这些测算方法比较粗略,但是这也表明在中国境内目前存在一定规模的热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此外,官方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跨境资金流动规模成倍扩大。2009年通过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国际收支统计监测系统申报的跨境收入和支出近3200万笔,规模达3.6亿美元。外管局坦承,在正常的贸易投资活动中,难免夹杂部分异常跨境资金流动。

  有报道称,近期中国海关监测到大宗热钱频密出入境。深圳海关今年第一季度查获违规超带货币案1412宗,案值近1亿元,而去年1月-8月包括货币案才577宗。其中百万元以上的大宗货币进出境案发生27宗,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8倍,而涉案值合计4700万元,暴增近10倍。

  与2008年相似,人民币升值预期是国内大多数专家认为热钱蜂拥而至的首要因素。

  虽然我国政府释放出强烈的维稳信号,但是有关人民币升值预期依然不绝于耳。在中国发布强劲的经济数据后,几大投行纷纷发出人民币二季度重启升值的报告:摩根大通银行(香港)发布报告称,现在适逢人民币升值的绝佳机会,人民币将在4月或5月进一步加快升值步伐;RBS(苏格兰皇家银行)认为人民币汇率5月就会调整。

  外管局也指出,近来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预期和国内外利率水平的差异为套利资金提供了运作的空间,部分异常跨境资金流出入不可避免。

  但是上海电视台财经评论员马红漫却撰文称,海外市场尽管存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但是预期的升值幅度并不算大。“从海外市场一年期无本金交割外汇(NDF)报价看,本轮人民币升值预期不过在3%左右,远低于上轮升值预期幅度,热钱如果单纯为了博取汇率升值而来,那么实际套利空间恐怕极为有限。”

  中国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石磊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热钱想通过贸易项下进入中国,一般会采取进口低报,出口高报的方式,税率会很高,至少要付出5%到8%的成本。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升值预期特别强烈的时候,比如说2007年,有10%左右的升值预期。今天一年期人民币NDF反映出的升值预期是3.2%,还不足以覆盖热钱进入的高税率。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教授刘澜飚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如果仅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角度来看,应该不会吸引到大规模的热钱。但是从主动推动这个角度来看,就不好说了。”

  谈及热钱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以及在中国的发展趋势,刘澜飚表示,中国境内是否将流入大规模的热钱取决于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人民币升值预期是否真那么强烈,二是中国国内资产价格的变化情况。

  刘元春认为,热钱将持续流入中国境内这个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因为在全球国际资本有初步回暖的迹象之际,新兴市场国家将是全球投机和投资的热点。“虽然目前国际资本的总量有所回落,但在新兴市场国家的市场活跃程度有所提升。而这些热钱能不能对我们的实体经济和金融形成实质性的冲击,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刘元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