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贾根良:推动我国高校西方经济理论教学的多元化
发文时间:2017-12-06

西方经济学课程要有所改变

在我国大学的本科教育中,上述西方政治经济学的教学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我国在大规模地系统引进西方经济理论时,紧盯西方主流经济学。福山式的“历史终结论”对我国的影响,更造成了西方主流经济学是唯一现代经济学的印象。

随着美国经济“大稳定”时期的不可持续,2000年法国学生发起了影响广泛的“经济学改革国际运动”,认为西方主流经济学患有“自闭症”,没有能力解决真实世界的许多重要经济问题,呼吁经济学发展的多元化、批判性思考和对真实世界的研究。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新一轮“经济学改革国际运动”再次兴起,在30多个国家涌现出众多呼吁改革经济学教育的社团组织。2014年5月5日,来自19个国家的42个学生团体发起成立了“国际学生经济学多元化倡议行动”;一年之后,这一组织就已发展到了31个国家的82个学生社团。他们呼吁在西方的大学中,开设上述西方政治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课程。

推动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

我国高等学校西方经济理论教学的多元化有重要意义。上述西方政治经济学对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和规律的研究,较西方经济学提供了更真实和更深刻的历史和制度分析,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借鉴意义不可低估。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借鉴“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包括世界所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取得的积极成果,这可以成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有益滋养……我们应该吸收借鉴,但不能把一种理论观点和学术成果当成‘唯一准则’,不能企图用一种模式来改造整个世界,否则就容易滑入机械论的泥坑”。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9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43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世界格局正处在加快演变的历史进程之中,产生了大量深刻复杂的现实问题,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课题。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对当代资本主义的研究,分析把握其出现的各种变化及其本质,深化对资本主义和国际政治经济关系深刻复杂变化的规律性认识。”据此,建议对高校西方经济理论本科课程设置进行改革,将上述西方政治经济学增列为与西方主流经济学具有同等地位的核心课程。

开设上述西方政治经济学课程,可以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经济学教育中的地位,为我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提供更有借鉴价值的西方经济理论。上述西方政治经济学既有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相似的分析方法,又如老制度主义经济学代表人物霍奇逊指出的,老制度主义经济学缺乏马克思那种提供理论体系的能力。中国的大学生可以通过对西方政治经济学的批判性学习和比较,加深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解,更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例如,法国调节学派和美国社会积累学派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发展,它们的发展离不开批判性地吸收上述西方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有益成果。通过批判性的综合,可以逐步将上述西方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成果纳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之中。

原文链接:http://ex.cssn.cn/zx/bwyc/201712/t20171206_3771310_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