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财经】范志勇:如何应对美国贸易战?保持政策定力
发文时间:2018-03-23

随着3月23日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宣布对每年高达6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征收25%关税以及加大力度阻止中资进入美国的战略行业,中美之间爆发全面贸易战的风险进一步升级。


表面上看,此次美国对中国征收高关税的目标是解决目前每年高达3750亿美元的美国对华贸易赤字问题。而实际上,美国的目标绝非仅仅追求贸易平衡这么单纯,美国真正的意图是在经济上对中国采取遏制战略,实现确保“美国第一”的野心。根据美国官员表示,计划对中国征收高关税的产品主要集中在“中国制造2025”计划所确定的战略行业,包括机器人、航空航天、海洋工程和轨道交通装备,以及电动汽车和生物制药产品等等。而中国对美国出口的纺织品、服装等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并不在目前所酝酿的征税清单之列。通过对这些新兴行业征收高关税,美国企业扼杀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空间。不仅如此,美国还通过关税豁免等手段,拉动胁迫其盟国对中国联合采取贸易战。


面临美国咄咄逼人的贸易战,中国该如何应对?


首先,要作好我国对外贸易条件长期恶化的思想准备。特朗普政府的对华贸易战实际上是对华遏制战略的一部分,具有长期性和针对性,绝对不会因为我国采取反制措施或者妥协而轻易放弃。事实上,特朗普政府对华发动贸易战也承受着来自美国商界、华尔街和农业组织的巨大压力。放弃对华贸易战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对华遏制战略遭受重大挫折。


其次,要保持政策定力,既不要为所谓的“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贸易战”分散过多的精力,又要为应对对外贸易条件恶化作好充足的政策准备。我们对美国贸易战的反应越敏感、越过度,国际上借机炒作中国崩溃论和做空中国的势力就越强大,我国经济稳定所面临的国际压力也就越大。对此,我们一方面需要在WTO和双边框架下,通过相关部门有理有利有节的合法斗争,对外表明中国政府维护世界自由贸易体系的立场和合法权益。不仅如此,美国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在国际社会不得人心,我们应该加强与支持自由贸易国家的合作,共同维护多赢的世界贸易格局。另一方面,根据国内经济受影响的具体程度,政府要适时出台应对受损行业的短期救济措施。


第三,坚定决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决不能因为国际贸易环境动荡而发生任何动摇。为了应对对外贸易格局的新变化,我国应该继续坚定地加速国内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化危为机。一方面,通过产业政策的调整和营商环境的培育,加速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过程,降低我国经济对外部市场的依赖程度。同时,加强对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中国企业要苦练内功,通过产品、技术和管理创新,积极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增强,我国正逐渐步入世界经济和政府的舞台中央。这意味着我国所处的外部环境较以往会发生巨大变化,未来遭遇发达国家的猜忌和遏制将会越来越多。只有通过自身努力,不断增强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我们才能做到无论外部如何变化都能自如应对。


原文链接:https://finance.qq.com/a/20180323/03409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