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郑超愚:物价变化影响消费者信心指数
发文时间:2010-01-18

四季度北京消费者信心指数下跌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上周末公布了去年第四季度北京消费者信心指数。数据显示,2009年四季度北京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9.8,比上季度下跌4.8个点。其中,消费者满意指数为107.7,比上一季度下降了4个点;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11.2,比上一季度下降了5.4个点。

  消费者信心指数是反映消费者信心强弱的指标,由消费者满意指数和消费者预期指数构成。消费者满意指数是指消费者对当前经济生活的评价,消费者预期指数是指消费者对未来经济生活发生变化的预期。

  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教授郑超愚表示,北京市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变化主要是由于物价的变化引起的。2009年经济复苏以来,我国已经告别了通货紧缩,部分物价有所上涨,尤其是四季度以来极端天气影响下,一些生活相关产品的价格升高,降低了人们的消费信心。不过总体来看,居民消费信心仍然处于景气区域,对一个季度的下降不用过于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