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导报】我国货币政策没有转向――就准备金率上调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超愚
发文时间:2010-01-16
本报记者 张 婧
  
   1月12日晚间,央行宣布,自1月18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带着与此有关的一些问题,本报记者近日专程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超愚。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没变
  
   对于货币政策是否转向的提问,郑超愚表示,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这“四性”为2010年的货币政策定下基调。“在国内外经济运行不出现重大变数的情况下,这一基调不会在短期内出现逆转。”
   新年过后,新增贷款达到6000亿元人民币。上调准备金率体现的是针对性和灵活性,是对市场流动性的适时适度调节,“这一举措并没有脱离中央经济会议确定的货币政策轨道。”
   郑超愚认为,2010年中国应该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促进国内需求与国外需求、投资需求与消费需求以及民间投资需求与政府投资需求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平衡拉动作用,支持中国经济景气稳步复苏,从而完成从萧条到繁荣的周期形态转换。
  
  货币供给拉动经济复苏
  
   郑超愚说,2009年我国货币供应以及相应信贷规模的高速增长,有效抵消了货币流通速度减缓的影响,成功地将扩张性货币政策从数量宽松阶段推进到信贷宽松阶段,信贷规模相应高速增长。我国货币供应的高速增长是反危机的扩张性货币政策所必需的,也能够随着中国经济景气的正常化而逐渐退出,回归由潜在经济增长速度、适度通货膨胀率和趋势货币流通速度决定的常态增长轨迹。
   他认为,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中央政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及“后危机影响”而确定的基调。自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我国通过央行向市场投放的新增货币累计近3500亿元,通过货币乘数效应,在短期内为市场提供了近1.5万亿元的信贷资金。总的来看,短时间内迅速增加的货币供给,确实为经济复苏起到了很大拉动作用。
  
  切实管好通胀预期
  
   在郑超愚看来,2009年,中国经济的“扩张性经济政策”效应显现,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国内需求的强劲增长而弥补大幅萎缩的外部需求。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逐季加速,虽然预计能够实现8%以上的年度实际GDP增长速度,但却无法超越2008年经济增速。
   谈及中国经济的前景时,郑超愚表示,中国经济复苏必须依次通过经济增长速度停止下滑、通货紧缩缺口停止扩大、通货紧缩缺口完全消失这3个转折点,从而完成从经济萧条到经济繁荣的周期形态转化。2009年,中国经济处于经济复苏前期,实际增长速度尚未恢复到潜在的增长速度,这会使得通货紧缩缺口继续扩大。2010年中国经济慢慢转向经济复苏后期,实际增长速度超过潜在增长速度,通货紧缩缺口就会逐渐缩小。因此,短期内要通过管理好通胀预期,促进经济复苏;长期看,要着力调整经济结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当前我们最关心的就是经济结构调整问题,通货膨胀预期也跟经济结构有关。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郑超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