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财经】刘元春:天天出文件未必能做好 有些领域该休养生息
发文时间:2016-03-12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委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在央广网3月11日举办的2016年两会“发力供给侧改革推进结构性升级”特别论坛上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味着分类性、差异性,不同的行业差别很大,即使在同一个企业不同的区域也不一样,比如库存,一线城市是库存严重不足,三四线城市是库存过高。而要整齐划一来进行推动,问题就来了。

至于怎么做?他指出,短期不一定什么都要做,政府不一定天天出文件就能够把事情做好。要有侧重点,有些领域就应该休养生息,让它慢慢的冷却下来。对目前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政府要正确的面对它,采取这种放管结合,该放的一定要放,该管的一定要管。

以下是发言实录:

刘元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这个结构性意味着它的分类性、差异性,因此就是说对于不同的行业,它所肩负的使命差别很大,即使在同一个企业不同的区域也是不一样的,比如库存,一线城市是库存严重不足,三四线城市是库存过高。

比如互联网很简单的在我们吃穿住行这方面的确深入性很强,我们需要全面的放松管制,但是互联网+金融,比如P2P这些,我们就会发现如果缺失这种监管,它野蛮生长可能问题就会很头疼,那么同时我们还看到对于成熟技术政府的这样一种管理,还有对于未来技术政府战略性支持,它所资助的形式可以用社会的投资机构等等一些方式来做,我们会发现这种差异性特别大,但是这种差异性的选择我们就会发现,如果我们要整齐划一来进行推动,它问题就来了,这实际上也是我们很重要的难点,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一个框,不能什么都往里装。

因此我们有主要的问题,主导性的方向,比如我们讲的创业创新,是不是核心?我想在短期它绝对不是核心,它是我们中长期要进行布局,进行机制体制改革的一个东西,要遵循本身创新规律和技术创新规律的这样一种事情。

现在我们很重要的第一个我们稳增长这个还是很重要,市场不能够过度的波动,第二个很重要的一个就是要解决一些扭曲问题,特别是目前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政府要正确的面对它,采取这种放管结合,该放的一定要放,该管的一定要管,因此我们很重要的这种规则导向型的,给予我们民众一种稳定预期这样一种改革方向在中期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短期我们不一定什么都要做,不一定天天出文件就能够把事情做好,我们可能要有侧重点,有些区域就应该休养生息,让它慢慢的冷却下来。

主持人:您认为之前政府的过度关注可能?

刘元春:不是说什么东西得要改,这是很重要一点。

主持人:那您觉得怎么分类?您给点建议吧,刚才大家都谈到分类很重要,怎么分,按照什么样的理念去分,是按照产业分,还是按照地域分,还是按照什么分?

刘元春:所以这又是一个误区了,本身这就是你不清楚的一个事情,我们分别把ABC排座位,这是最重要的一个,比如我们国有企业改革,该进行大刀阔斧的进行就应该进行,我们一些管制措施该放的就要放,一些标准性的问题该提升就提升,这里面如果我们没有这样的一些真的这样一些活力而简单驱除一些所谓绑架政府的舆论和社会行动,那么我们就会发现很多的事情就会扭曲,就会错上加错,这就是我们接下来讲的政府究竟市场失灵,最后自己还失灵,最后是什么?市场失灵政府失灵,这个问题就麻烦了,所以我们必须看到根本性的问题,我们从九几年就开始调结构,我们是不对了?最后我们就发现我们在一些目标上定错了。

主持人:我明白您的大概意思,其实我们一直都很重视这件事,但是我们一直都没有抓住主要矛盾在哪。

刘元春:对,所以刚才我们嘉宾就讲了结构性是最重要的,九几年就把结构性调整提出来了,这是要反思的,要分类改革最后发现越分越复杂,这是为什么,就是你提问题的方式是错的,根源是错的。

 

原文链接:http://finance.ifeng.com/a/20160312/14265436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