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刘元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注重差异性
发文时间:2016-03-14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等专家在日前举行的央广网2016年“两会”特别论坛上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如何推进,以及在此过程中应避免出现哪些问题发表了观点。

刘元春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一个工程,应该是问题导向的,应以供给侧为切入点,以结构性为落脚点,以改革为基础性手段。他认为,供给侧结 构性改革特别是结构性改革意味着改革应注重分类性、差异性。对于不同的行业,改革肩负的使命差别很大,有的需要改,有的不需改。而即使在同一个行业,不同 的区域也存在差异,比如库存,一线城市库存严重不足,三四线城市库存则过高。

刘元春提出,短期不一定什么都要做,政府不一定天天出文件就能够把事情做好。要有侧重点,有些领域就应该休养生息,让它慢慢冷却下来。对目前已经暴 露出来的问题,政府要正确地面对,放管结合,该放的一定要放,该管的一定要管。“如在互联网深入到吃穿住行的很多方面可以放松管制,而在互联网金融等行业 则需要谨慎监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一个筐,不能什么都往里装,不是什么东西得要改。”

陈文玲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可忽视去产能的过程中改革的结构性,要把调结构做细。在“去产能”的过程中不能一味的“去”,应当在去除落后产能的同时,应当留住和保护一些优良产能。

她指出,当前有四大类产能是非去不可的。一是按国际国内这两大市场需求都绝对过剩那一部分,二是那些靠行政性手段盲目上的钢铁厂,且没有实现先进产能,三是那些高污染、高消耗、高污染的产能,四是在管理出现真空阶段非法进入的工厂。

“去产能绝对不能用摧毁的方式,因为我们产能也是投资起来的,也是制造业的组成部分,大部分产能在投资之初也是经过合法的手续的,所以我觉得第一是不能把去产能作为一个口号,作为一种摧毁式的消灭产能的办法”,陈文玲说。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6-03-14/doc-ifxqhfvp09167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