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黄隽:小微企业运行压力有望缓解
发文时间:2018-07-05

   小微企业运行情况与宏观经济环境密切相关。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给部分以出口为导向的小微企业带来了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在去杠杆形势下,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上升。不过,随着政府陆续推出政策帮助小微企业改善经营状况,小微企业的经营环境有望得到改善,发展压力将得到极大缓解——


??2018年6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6.5,较上月下降0.1个点。


??各分项指标指数呈现“三升五降”态势。上升的是信心指数、融资指数和成本指数,下降的是市场指数、采购指数、绩效指数、风险指数和扩张指数。其中,下降最多的是反映盈利能力的绩效指数,表明小微企业当前盈利增幅不佳。融资指数较上月增长0.2个点,表明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有所缓解。


??从区域指数来看,华北地区和西南地区表现较好,东北地区、华东地区、中南地区和西北地区下降。经济较为发达的华东地区和中南地区指数下降,导致小微经济整体增速受到抑制。


??从各行业运行指数来看,农林牧渔业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4.8,较上月上升0.1个点。住宿餐饮业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8.8,较上月上升0.1个点。批发零售业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9.5,与上月持平。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服务业小微企业运行指数较上月有所下降。


??小微企业运行情况与宏观经济环境密切相关。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给部分以出口为导向的小微企业带来了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在去杠杆形势下,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上升,由于小微企业不少融资或信贷来自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影子银行甚至是民间借贷,金融严监管和去杠杆加速了这些领域的收缩,对小微企业融资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


??尽管宏观经济形势较为复杂,但6月份小微企业信心指数却有所上升,表明来自市场的内在动力仍在,小微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以及政府促进小微经济发展的举措抱有信心。今年以来,政府陆续推出一系列政策,帮助小微企业改善经营状况,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各部门协调,实实在在降低小微企业的负担,解决小微企业问题。


??例如,2018年3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中央财政发起、联合有意愿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按照“政府支持、市场运作、保本微利、管控风险”的原则运行。采取股权投资、再担保等形式支持各省(区、市)开展融资担保业务,带动各方资金扶持小微企业、“三农”和创业创新。


??2018年4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7项减税措施,支持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年纳税所得额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


??2018年1月25日、4月25日、7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3次实施针对小微企业的定向降准,目的是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


??2018年6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内部管理、财税激励、优化环境等方面提出23条短期精准发力、长期标本兼治的具体措施,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可以预见,随着各项优惠政策的推行,小微企业的经营环境有望得到改善,发展压力将得到极大缓解,并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