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财经】刘瑞:应该形成针对性更强更细分的市场消费
发文时间:2010-01-15
1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扣除价格因素,2009年是国内消费自1986年以来增速最快的一年,预计消费对经济贡献率超51%,同比高出六个百分点,好于当初预期。

投资、消费和出口作为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要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是政府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目标,09年国内消费好于预期,是否意味着政府调整经济结构有了一定成效呢?对此,腾讯财经连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学系主任刘瑞,他认为,2009年消费对经济贡献率超51%,表示中央在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的扩内需政策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两到三年后,我国的经济结构或将有可喜的改观。

刘瑞表示,2009年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在出口低迷,投资增长缓慢的情况下,消费加速增长,这得益于国家的一系列政策,包括鼓励发展内需代替外需,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家电下乡政策等。但这些政策也存在一定的周期性,他谈到,2010年政府表示要加大中小城市的户籍改革制度,这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小城市的消费增长,在今后几年,在政府一系列政策的鼓励下,我国的经济结构将有所改观,从过去主要依靠投资保持经济增长,发展到主要依靠消费促进经济增长,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在谈到发展内需的问题时,刘瑞表示,我国目前的收入分配制度的确需要改革,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就目前的情况来说,我国的消费是抬浪式的消费,即是一窝蜂的消费方式,长远看这对经济的发展并不是有益的。他认为,应该形成针对性更强,更细分的市场消费,不同收入阶层的人有不同的消费方式,有不同的消费市场,这样的消费形式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