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新闻】刘元春:中国外汇储备正在积极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发文时间:2010-08-19

盖特纳:“两房”运作机制将彻底改变

  美国财长盖特纳17日表示,美国两大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不能再像金融危机前那样经营,“两房”的运作机制将彻底改变。

  盖特纳是在周二举行的财政部未来房地产融资会议上做出上述表示的。盖特纳称,他不赞同“两房”恢复到被前政府接管之前的状态,即一面从私人竞争对手那里攫取市场份额,一面臆想拥有政府保护伞,让私人的收益建立在纳税人损失的基础之上。但他并未在会议上为“两房”指出一条明路,只是表示解决“两房”问题是美国面临的“最重要且最复杂的”问题之一。

亿元银行资金卷入萧山第一楼案 4亿债务黑洞难填 南京新楼盘3月内禁涨价
十二五产业结构面临重大调整 中国最安逸城市榜单发布 韩国泡菜危机推高中国白菜价 华裔富商掷50亿人民币收购利物浦 各地汽柴油批发价纷纷上涨 美国挑起全球汇率大战背后有玄机   “两房”成立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曾属联邦政府支援的私有企业,直至2008年濒临破产前被美国政府接管。为了保证“两房”不倒闭,美国政府累计提供了超过1450亿美元的救助贷款。

  尽管有美国政府在背后撑腰,“两房”的经营状况仍未见起色。两家公司的二季报显示,房利美净亏损12亿美元,仍然需要15亿美元的政府救助;房地美公司净亏损60亿美元,还需政府18亿美元的救助金。

  据美国财政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6月份再度减持了240亿美元美国国债,但增持了以“两房”债券为主的美国机构债55.87亿美元,公司债1.37亿美元和美国上市的公司股票4.87亿美元。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中国增持美国机构债的时机恰逢“两房”退市,不排除有逢低抄底的可能;而且“两房”债券由美国政府担保,安全性较强。中国减持美国国债、增持机构债显示了我国外汇资产在同一币种中的调整,说明中国外汇储备正在积极向多元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