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刘元春:我国外汇储备日益多元化
发文时间:2010-08-20

数据显示我国上半年持有韩国国债翻倍

  本报讯 (记者沈玮青)据韩国金融监管服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持有的韩国国债数额增长111%达到3.99万亿韩元(约合34亿美元),大大高于去年年底的1.87万亿韩元。

  数据显示,前7月中国净增韩国国债达2.48万亿韩元(约合21亿美元),成为仅次于卢森堡和美国的第三大韩国债券净增持国。市场人士指出,如果中国照此速度购买韩国国债,购买量到年底就将达到4万亿韩元。

  不过,中国的韩国国债持有量仅占2.4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0.14%,远低于持有的201亿美元日本国债。6月中国净购入4564亿日元(约合53亿美元)日本国债,为连续第6个月增持日本国债;上半年中国净增持日本国债1.73万亿日元(约合203亿美元),为5年多以来最高水平。同时,中国继5月减持325亿美元美国国债后,6月再度减持240亿美元,截至二季度,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数量降至8437亿美元。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认为,中国增持韩国国债表明我国外汇储备日益多元化,此外,韩国是我国主要贸易伙伴国,增持韩国国债显示了金融资产和双边贸易、经济关系的匹配性,还能有效地实现投资风险的对冲;再次,韩元是我国一揽子货币中的一种,购买韩国国债可以降低汇率浮动带来的冲击;最后,从安全性和收益性的角度来讲,增持韩国国债表明中国看好韩国经济的长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