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刘伟: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
发文时间:2016-12-09

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感受到总书记对高校育人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对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校长,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意识,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到学校全局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落实。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根本职责。无论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还是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教师,都担负着育人的责任。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既要推进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同时要充分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消除一定程度上存在的教书而不育人、授业而不传道的现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的教学科研工作,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大学生。

第一,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阐释,引导大学生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做到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努力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

第二,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必须加强课堂讲坛管理。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要健全完善有关管理制度,防止错误观点和言论进课堂讲坛,确保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的政治方向。

第三,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必须加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对中青年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