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宏网】孙久文:区域合作需解决资源优化配置问题
发文时间:2016-12-08

11月18日,“中国发展论坛·2016—新常态下区域合作创新发展论坛”在深圳市人大会堂召开。据了解,本次论坛由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政协广东省委员会主办,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汕尾市政府、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致公党深圳市委会承办,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中国发展杂志社、致公党汕尾市委会协办。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孙久文,就中国区域经济发展趋势与区域合作机制创新发表了意见。

他表示,改革开放是渐进过程,改革开放初期让沿海地区率先发展;进入21世纪后,中央提出区域经济发展总体战略,“十八大”之后,中央又提出三大经济带。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主要包括三点,一是中国要从面向太平洋(601099,股吧)转向深入亚欧大陆;二是国际经济发展大趋势和国际产业大尺度空间转移;三是融入国际,加快全面改革开放。

孙久文表示,经过多年空间格局变化,中国区域经济产生了很多新特点和特征。第一个特征是多支点空间骨架逐渐形成,区域经济从聚集到扩散,在空间逐步变得均衡。第二个特征是创新驱动,东部地区转型发展较快;中部地区未来更多的向中国的制造业中心演变;东北地区需靠创新走出低迷;西部地区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后备引擎。三是区域合作助推三大支撑带形成与发展,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环渤海经济带,新经济协同发展是它的核心。

孙久文表示,区域合作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区域中资源配置的优化问题。“合作早期的合作内容是物质交换、商品交换、人才交换。随着经济逐步的发展,区域合作进一步深入,合作向纵深发展,更多表现在资本、技术、信息等高级的生产要素,大范围、大空间、跨行政区的合作。”

最后孙久文分享了四种区域合作机制的创新建议:一是创新区域合作的协调机制,目前国际上协调机制有两种,一种是具有制度性协调组织机制,另一种是非协调组织机制,区域内各地方政府通过倡导协调;二是推进区域合作,从战略高度进行产业合作,促进延长产业链条;三是区域合作支持的体制,主要是法律保障、文化、文化制度上的保障;四是创新区域合作的企业作用,要真正把合作深入,要更多的让企业参与,真正的把合作推向实际。

原文链接:http://www.zhonghongwang.com/show-94-3515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