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杨瑞龙:两会后的国有企业改革将从五大方面展开
发文时间:2018-03-01

中国网2月26日讯 (记者 蒋新宇)2018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网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成功举办“中国正在说?2018年全国两会前瞻”圆桌论坛。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八位专家围绕宏观经济、脱贫攻坚、反腐、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国企改革、财税改革、环境治理、立法等话题,畅聊新时代下2018年全国“两会”新看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一级教授杨瑞龙在论坛上指出,十九大报告把我国的改革开放提高到一个非常高的地位,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社会主义,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当然有一个主体方向,就是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的经济体系。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就是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要构建这些就要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微观基础就是产权激励。


??杨瑞龙认为构建产权激励基础包括两个方面的改革:一是必须要发展非公物质经济,二是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未来国有企业改革将在以下五个方面、不同层次展开。


??第一,两会以后,会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的分类改革原则,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重组,努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早在2015年,中央文件就明确提出要对国有企业根据其不同类型进行不同改革,可以把它分为两类,一类是工业类,一类是商业类。对这两类不同的企业实施不同的改革原则,意味着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让国有企业在其专项领域里深层发展,国有企业是可以与市场经济并存的,也能跟民营企业并存。


??第二,两会以后,国有企业有可能要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造。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改革,重点往往也是难点,特别是垄断性国有企业,重点是央企。统计指标显示,很多央企“混”了,但是“混”了之后改的还有限,主要问题在于混改的重心是如何让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混合在一起,而不是国有企业和国有企业之间的混改。


??第三,两会以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会进一步改革。我国以前曾出台了好几个关于国有企业在管理体制改革的文件,但和改革目标还有一定距离。这一次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可能会有两个重心:一是中央和地方分别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中央国务院系统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重点是央企,而地方主要是地方上的公共类企业,也有一些经营类企业。二是推进国有资本授权体制改革。对于集团公司总部,按照国有资本授权体制模式来进行改革,这样才能实现国资委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转变。


??第四,两会以后,会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的治理结构,优化激励机制。在分类改革、混改、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的前提下来优化国有企业内部的治理框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优化激励机制,是提高国有企业,国有资本运营效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


第五,两会以后,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加大国有企业去杠杆进程。2008年以来,国有企业负债率较高,隐藏了极大的风险。有些国有企业公布的数据,非常令人担心,资产负债率已经远远突破该企业所能够承受的底线。未来国企改革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有企业去杠杆、降低资产负债率,是势在必行的。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com.cn/opinion/think/2018-03/01/content_506281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