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聂辉华:当代中国社会“黄钟既毁,瓦釜难鸣”
发文时间:2010-08-30

聂辉华:黄钟既毁,瓦釜难鸣

  你问我对当前中国社会的现状有什么评价,我只能说八个字:黄钟既毁,瓦釜难鸣。就是说,好的东西都被毁了,但是坏的东西也难成气候,社会就处于这种混乱的转型时期。你想想看,还有哪个崇高、正面的名词在中国没有变异?“博士”本来是读书人最高的学位,但是现在一半的博士是官员和商人;“教授”本来是学者的尊称,但是现在只要有钱和有权,谁都可以到大学去弄个教授职位;“同志”本来是革命同行的称谓,现在成了同性恋的讳称;“小姐”本来是指富贵人家的女儿,现在成了最下流的从业者之一。身份名词内涵的变化,反映的是社会规则和道德准则的异化。
  我们研究激励理论的,总是强调“再坏的规则好过没有规则”。不幸的是,我们现在就处于没有规则的时代。中国人没有信仰,也就没有心灵的最终归宿,因此做起事情来就可能没有底线,为了目的而不择手段。只图今生,不管来世,在法律缺失和道德混乱的情况下,还有什么能阻止有权有势的人作恶呢?他们是不怕下地狱的,当然更不怕诅咒。
   我曾寄希望于富裕的中产阶级,但是我失望了。富人们为富不仁,以践踏明规则、暗行潜规则为荣,而不是像美国富人那样富而知礼、富而慈善。白领们背负沉重的房贷和岌岌可危的职业压力,除了生存和物质追求,在精神上与底层无异。他们还借口个人主义而逃避社会公义,并美其名曰“自由的选择”。官员就更别指望了,他们作为新的既得利益者和未来的既得利益者,成为“改革是与虎谋皮”的主要原因。很少有一个社会,像今天的中国这样,有权有势者的整体道德水平堕落到今天这个地步,他们比着买悍马、包二奶、找处女、喝XO、建豪宅,还有读博士和移民出国。社会风气还能比现在更坏吗?
   社会大众失去信仰,社会精英没有担当,统治阶级缺乏能力,我们这些青年们还能做什么?也许,互联网是我唯一看到的希望。这是一个开放的、竞争的世界,世界大势不可逆转。在这个背景下思考,给我们一丝奋斗下去的勇气。我们应该庆幸没有生活在古代那种封闭的世界中,因此我们注定不会在奴役之路上走得太远。我的建议就是孔子的那句话,“邦有道,危言危行;邦无道,危言行逊”。从现在起,年轻人要特别小心,坚守清白,防止未来遭到清算。对我们大学老师来说,穷则教书育人,达则振臂高呼,但是切记要坚守学术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