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中国人民大学刘瑞:只有天津适合做北京副中心
发文时间:2014-05-08
    央广网财经北京 5 8 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石家庄出台京津冀协同发展意见,谋划打造首都经济圈副中心城市。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就此发表观点和看法。

  经济之声:京津冀一体化概念又蹦出一个新的热点。石家庄市政府最新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说,要充分发挥河北省会资源、交通、产业、科教、人才等综合优势,积极承接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把石家庄打造成为首都经济圈重要的副中心城市和南部区域经济中心。保定副中心余热还没有散尽,石家庄又来争当副中心副中心此起彼伏,首都经济圈需要副中心、甚至很多副中心吗?

  刘瑞:这个副中心的说法其实从学术角度上来讲是不准确的,因为中心只有一个,围绕这个中心的其实不是副中心,都是卫星的概念。从这个角度来讲,保定也好、石家庄也好,提副中心在学术角度上基本没有太大意义。地方提这个副中心是想抬高它的地位,提高这个城市在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当中的重要性,这是很多地方政府的一种考虑。

  经济之声:除了南部区域经济中心之外,石家庄的城市定位还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石家庄具备什么样的产业基础?副中心消息传出后,哪些产业有望受益?

  刘瑞:首先,要肯定地方政府这种考虑的热情,因为京津冀的发展离不开中央、北京市政府和其他地方政府的相互配合。河北省很多城市积极性很高,这点要肯定。第二,我们要尊重科学规律,要按照一个统一的规划来做,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牵头起草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体化的规划。在这个规划没出来之前,各地政府纷纷炒作自己,我觉得是有点着急了。

由于历史的原因,石家庄实际上在几次区域经济发展当中都处于边缘化状态,它的产业基本上以传统产业为基础,所以它在若干次经济高涨阶段都没有得到很好的机会。这次石家庄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体化当做一个很好机会,目前当地要考虑几个问题,首先是传统产业的改造问题,还有一个是怎么抓住机遇,实事求的引进一些新的产业。如果没有一个传统产业改革的方案,没有一个利用机会来引进适合在本地的产业进入,盲目提这个提城市发展定位,最后可能都是画饼充饥。

经济之声:从先前保定政治副中心消息传出后土地价格急速升温的现象来看,副中心概念首先催热了土地市场,房地产市场好像吃了兴奋剂一样,首先活跃起来,这似乎不是值得高兴的事儿。保定的副中心概念让楼市虚火了一把,石家庄会不会重蹈覆辙?

  刘瑞:这个现象是一个市场的正常现象,就像股市只要有一个风吹草动,股市的价格就暴涨暴跌。只要是短期的起伏,没有长期影响的话,我们尽管可以忽略不计,不去关注它,因为毕竟是少数开发商在那呼风唤雨。

  从长期来讲,无论是哪个市场,都得按照市场规律办事。首先,它必须得有需求,没有需求,供给方再怎么炒作也是没用的。保定市就是一个教训,保定在传出京津冀发展的消息之后,当地的房地产市场价格马上就涨上去了,可实际上它的市场需求是原封不动的,没有人去买房,所以它的房价上涨很快也就烟消云散了。估计石家庄市的情况也会重演一番这个景象,但这给大家带来一个教训,尤其是给开发商一个教训: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不要画饼充饥,最后弄的自己收不了场。

  经济之声:真正的首都经济圈到底应该怎么实现城市的分工,应该以什么样逻辑或者思路来做这个规划?

  刘瑞:这个规划草案还没出来,可能有很多不同的争议,这是正常的,因为毕竟京津冀是中国第三大需要大力发展的区域经济。如果开发出来的话,对中国的影响很大,所以大家也很慎重。而且这个规划的思想萌芽实际上持续了30年,可30年来都没有真正落实,说明它的争议、矛盾都很大,所以我们要郑重考虑。这是需要市场跟政府相互配合的问题,规划稿毕竟是政府在做,但目前市场对这个规划产生了一种应激反应,两者要找到一个切合点。

  经济之声:真正的副中心、真正的首都经济圈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它的副中心应该承担起哪些职责?

  刘瑞:我觉得副中心可能就只有天津能承担,从天津的基础条件和天津与北京的历史关系来讲,就是习近平讲到的 双城记 的概念,中心当然是在北京,副中心在天津,这 双城记 演好了以后,周边的卫星城市也就带动起来了。 所以大家不要想着去争这个 副中心 ,而要想着怎么样在天津和北京互动的发展当中,得到什么商机和机遇,同时也要迎接由此带来的一些挑战,把本地的事情做扎实了。争取一些空的名声,不如去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