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先驱导报】郑新业:从增长目标向发展目标转型
发文时间:2016-09-09

在我看来,杭州峰会有两个特点。首先,杭州峰会的目标和过去不一样,从单一的增长目标向发展目标转型了。过去关心增长问题,包括七国集团是富人俱乐部,他们基本的病灶相似。G20早期的目标是为了恢复增长,但是从这次看,还是兼顾了更好的事务分配,讨论缩小区域差距,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的问题怎么缓解等。

第二,把增长的问题从“稳增长”这个角度更多地向中长期政策靠拢,即对于贸易、投资、环境等方面的政策安排,这些政策安排可能一两年内没什么效果,但在未来十年、二十年可能更有效,将惠及更多的人。比如在气候变化方面,甚至愿意牺牲一些增长率来换取更好的空气质量。

对目前的世界来说,短期之痛可能还会持续。首先,尽管我们常说互联网革命、技术革命,但是经济飞跃式发展的动力没有看到。第二,即便是短期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汇率政策、产业政策、贸易政策的协调,其实都是很难的,因为各个国家的利益不一样。现在为了解决环境问题,为了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为了解决区域差距问题,很多政策在抑制增长,或者攀升了成本,这些都是有意为之的。

关于如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问题,中国应该推动WTO支持下的绿色产品补贴,尤其是气候变化新能源产品的补贴合法化。此外,各个国家为了竞争资本,竞相降低企业所得税、遗产税、赠与税等,这不利于所得分配。有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应该倡导一个世界税收组织,把世界所得税全囊括进来,这样可以有效阻止逃税。(郑新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盘古智库学术委员)

原文链接:http://ihl.cankaoxiaoxi.com/2016/0909/129848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