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新闻】刘元春:供求环境的差异是影响行业利润差异的一个重要原因
发文时间:2010-07-01
土地市场再现央企高价拿地 脆弱房价现紧绷预期
2010年07月09日21:06 来源:手机免费访问:hexun.com 好文我顶(0)
  与低迷的楼市不同,新政后的土地市场在流拍常态化的同时,依然暗藏着熊熊烈火,尤其是近期央企频频现身,溢价拿地。
  与以往不同,这次顶风抄底的央企不是保利、远洋、华润等原有的房地产巨头,而是一些原有主业与地产关系不大的其他行业央企。据悉,这些央企自国资委圈定他们主业为房地产后正在组成一股新的拿地大军,掀起一波新的拿地狂潮。
黄光裕家族国美大战四筹码亮相 胜算或达九成
机构预测8月信贷4500亿
超级网银上线首日遇冷
加拿大钾肥公司曲线入股盐湖钾肥
统计局承认居民收入统计存遗漏
上海国资已退出6行业涉资金32亿
常熟突令住户拆迁 最高法介入
[微博]山水幽燕:我对劫案的思考
  其中,中国铁建(601186,股吧)地产近日独领风骚,战绩辉煌。6月29日先以13亿元拿下广州两地块,30日,又在天津以40亿元将3地块收入囊中。溢价率皆超100%,其中广州的地块溢价率达123%。
  来自有关方面的统计,在此次广州拿地之前,铁建地产今年已经在北京、成都、杭州等城市拿下6宗土地,斥资近80亿元。加上近日拿地的53亿,其购地规模远超百亿大关。
  有关人士分析,这与其母公司中国铁建集团今年被确定为16家地产主业央企之一有直接关系。“既然央企地产主业身份已定,就不能是小打小闹。首先是规模要上去,其次是要做一些标志性的工程。”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这些此前地产业务规模不算大的央企纷纷主攻房地产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在主业利润率下降的前提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的结果;二是房价上涨的预期依然强劲。
  对于中国铁建地产这类资金雄厚的央企来说,在目前土地市场竞争激烈程度明显下降的背景下,2010年反而是他们利用房地产提高实力的一个机会年。
  据悉,房地产业与制造业毛利率之间的差距在逐步拉大。从1998到2005年,房地产投资与开发企业与制造业的平均利率保持了非常一致的变化趋势,两者之间的毛利率差距仅为2个百分点左右。然而从2006年开始,这个差距开始拉大,房地产行业毛利率急剧上升,突破30%,并且近两年来一直维持在35%以上,与此相反,制造业毛利率则稳步下降,2009年仅为18.7,与房地产的毛利率差距扩大至18个百分点。
  以中国铁建集团为例,随着建筑企业竞争的激烈,中国铁建集团工程建设方面的利润走势堪忧。年报显示,2009年中国铁建工程承包业务毛利率仅为8.50%。相比之下,该集团旗下的房地产业务虽仅占集团整体盈利的3%,但毛利率却有32.43%。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供求环境的差异是影响行业利润差异的一个重要原因。”房地产业的销售完工比一直都大于1.1,供不应求的状态很高,但一部分制造业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
  此外,房价上涨的预期依然强劲,可以说是央企纷纷扩展房地产业务的另一重要原因。虽然目前楼市趋冷,但很多人士对房地产业的发展态势仍然看好,并有一部分人士认为,楼市新政结束后,房价将会出现反弹。
  比如,在近期海南举行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上就出现了“不降派”,他们认为,这轮调控只是压抑需求,没有扩大供应,因此房价上涨将卷土重来。
  刘元春也表示,从中期角度来讲,新政本身更注重于挤泡沫,打投资,但在供给方面,作为不是很大。如果我们不改变房地产供小于求的局面,房地产在新政结束后出现快速反弹的结果是必然的,它将会翻起更大的一波房地产暴利的盈利模式。房地产新政如果按照它现有的制度安排来实施的话,所产生的积极效果并不是很明显。
  刘元春强调,由于投资浪潮的掀起和住房需求处于高发期等原因,房地产的盈利模式在现阶段出现了井喷的态势,但整体而言,房地产在行业中GDP的贡献还远远低于制造业,制造业的基本地位没有改变。而且制造业从长期来看盈利状况还是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