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包明华: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对股市的冲击主要表现在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上
发文时间:2010-06-30

汇改“双向波动”市场影响几何

如果要评出上周市场上的热词,“汇改”一定名列前茅。央行日前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基调显现。2005年,人民币汇率改革启动后,A股展开了一波轰轰烈烈的牛市。此次汇改能否续写上一次的“辉煌”,成为扭转股市低迷的契机?

  仅持续一天的“汇改行情”

  6月21日,汇改消息公布之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大涨,两市股指涨幅超过2%,走出大幅反弹的行情。然而,市场第二天便褪去了激情,仅仅微涨0.1%。随后,23日、24日和25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市场均以微跌收场,再次陷入弱势震荡的局面。与2005年汇改促成的牛市相比,这一波的“汇改行情”仅仅持续了一天便落下帷幕。

  汇改能不能再给投资者带来一个牛市?海富通基金非公募组合投资经理曹燕萍认为,由于汇改的背景与2005年有较大不同,此次汇改很难像2005年一样对股票市场行情带来根本性改变。

  事实上,与2005年全球与中国经济均处于加速上升通道不同的是,2010年全球经济正处于后金融危机时代。有专家估计未来人民币即便升值,也不会像2005年那样一次性的升值,而将实行有管理的小幅浮动。鉴于目前国际国内金融和经济形势,这种升值的幅度和速度都将会比较缓慢。此外,受到经济二次探底、宽松货币政策的逐步退出以及融资与再融资的供给压力增大等政策影响,A股“大牛市”的启动似乎还遥遥无期。

  然而,在“唱空”的论调中,也有人观察到了利好的信息。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唐永刚就认为,汇改将是A股行情恢复的一个契机。“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汇改当然是件大好事,对于指数而言,也是一个绝好的刺激上涨的因素,反弹可能成为短时的市场主流。后续还要看宏观政策,尤其是新兴产业政策的调控力度。”中信证券在给投资者的投资策略中也表达了对市场乐观的看法:“本周虽然成交量匮乏抑制了股指的上攻,但我们认为,汇改对于市场的影响还未结束,股指仍将运行在反弹趋势之中。”

  相比之下,更多的观点认为此次汇改对市场整体影响不大。“汇改不是资本市场价值重估,不会左右市场的发展。”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表示,汇改只是国家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一环,也是在告诉投资者,市场的投资结构已经发生变化了。事实上,股市走势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不能仅以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作为投资选择的惟一依据。

  航空、造纸受益最多

  中国人民大学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包明华认为,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对股市的冲击主要表现在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上,其所导致的资本成本和收入的提升还将在长期内赋予行业不同的成长速度。那么,此次呈现“双向波动”基调的汇改,将使哪些行业从中受益?

  专家认为,考虑到人民币仍偏向于升值,航空、航油等外债占比较大的行业短期来看将受益。国金证券的报告认为,虽然汇改对航空公司主营利润的影响并不显著,但是将促使航空公司产生较大汇兑收益。我国南航、国航和东航等航空公司均拥有巨额的外币负债,其中绝大部分为美元负债,如果汇率机制改变促使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从现金流和股东价值上来说,将减少航空公司未来实际的人民币支付额并对应提升公司股东价值;从利润上说,航空公司将产生较大的汇兑收益,减少公司的财务成本。

  同时,汇改也有望促进国际航线的发展。研究表明,我国正在进入国际航线消费升级的加速阶段,汇改将使旅客承担的航空旅行成本出现下降,并加强居民的境外消费承受能力,加快国际旅游的普及进程。

  此外,造纸业上市公司也将明显受益于此次汇改。宏源证券发布的分析报告认为,从成本角度考虑,汇改将会降低造纸、钢铁等行业的相对进口成本从而提升其收益。

  数据显示,2010年1-5月份我国累计进口纸浆数量474万吨,总金额超过25亿美元。报告称,当前我国国内以制造纸浆为主的林业企业仅20余家,总量和品种结构上远不能满足需要,国内制纸的原材料纸浆和废纸等近一半依赖进口。此外,国内大部分大型造纸机器依靠进口,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无疑将给造纸行业带来实质利好。

  还有分析认为,汇改将使金融类公司受益,银行业迎来战略性建仓机遇。专家认为,由于国内上市银行的主体是人民币业务和人民币资产,总资产和总市值都会随着人民币弹性增强而提高。日信证券的分析报告称,对银行业而言,全行业再融资尘埃逐渐落定,长期投资价值显现,而人民币重启汇改将成为短期反弹催化剂。统计显示,2010年下半年中国银行业的生息资产量将维持平稳增长,净息差将比2009年稍有回升,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将保持在20%-25%。

  纺织、家电面临“洗牌”

  俗话说,硬币都有两面。此次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可能会对纺织、家电中的出口导向型上市公司造成冲击。

  宏源证券表示,汇改可能对出口导向型上市公司有负面影响。纺织服装行业是我国典型的出口导向型行业,行业集中度低,竞争激烈,对外依存度较高,缺乏议价能力。如果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将会给纺织服装行业的出口带来负面影响。业内人士预测,若今年底人民币升值幅度达到3%,将对国内纺织服装行业带来极大的冲击。

  国泰君安的分析报告称,人民币汇率、劳动力成本以及原材料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对纺织服装行业影响均偏负面。对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而言,下半年收入仍能维持增长,但利润率会经历较为明显的下滑。

  此外,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行业也面临较大的汇率变动压力。行业数据显示,国内空调产量已占到全球总产量的70%,洗衣机产量占到全球的40%,冰箱全球市场占有率为63%,微波炉、电饭煲等小家电的全球市场占有率都在80%以上,海外出口份额已占我国家电产品销量的30%-50%。目前,我国出口贸易正处于金融危机后的复苏阶段,如果人民币双向波动增强,将对这些产品的出口复苏产生不利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内正在大力新建多条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大部分关键设备需要从海外进口,汇改也有助于企业降低关键设备的进口成本,对彩电行业将短期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