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刘元春:专家判断 下半年国内车市增速将继续回落
发文时间:2010-08-11

专家判断 下半年国内车市增速将继续回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第一研究室主任 李建伟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刘元春

  ■西南证券公司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研究员 刘峰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持续回暖,GDP保持高增速,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具体到汽车业,高增长成为上半年的关键词,超过900万辆的销量创下历史新高。下半年,我国经济是否能延续上半年的良好走势?汽车业将受到整体经济走势的哪些影响?本期我们邀请三位经济领域的专家进行分析、预测。

  ■ 上半年经济增速回落明显 多项政策现退出迹象

  《中国汽车报》:今年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今年是中国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现在,上半年已经过去,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看,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1.1%。您认为,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情况表现出哪些特点?

  刘元春:上半年经济运行特点可用“持续复苏、高位运行”概括。不过,我们在为经济增长速度感到欣喜的同时,还要注意三个问题。第一,从2009年经济深度下滑以及今年上半年月度增速回落的情况分析,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是经济复苏进程中的一种增长,没有出现过热状态。第二,实际经济运行情况不像数据描述的那么好;第三,经济增长的动力正在减弱。拉动上半年经济增长的因素主要有存货回补、出口强劲复苏以及刺激性政策作用。但存货回补的周期较短,出口受外部环境影响大,政策效应递减,这些经济增长依赖的因素具有逆变和不稳定性。因此,我们可以判断,我国经济高位运行的状态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李建伟:我国GDP增速在经过2009年2季度到第4季度连续3个季度的持续回升后,从2010年1季度开始回调。从中长期发展看,我国经济从2007年第3季度开始进入中长期回调阶段,预计这一回调态势要延续到2014年。从这一角度看,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速回调是正常的,目前GDP增速仍处于正常回调范围内。

  刘峰:上半年数据表明,国民经济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基本面进一步回升向好。

  《中国汽车报》: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国家提出要把扩大消费作为保持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途径。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看,您认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否达到了预期?

  刘元春:据测算,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接近50%。应该说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度很强劲。尽管上半年消费同比增长接近18%,但扣除价格因素后,消费增长速度还是略有回落。

  李建伟: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发展模式转换的重要时期,外需的扩张空间趋于收缩,内需特别是消费将成为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从中长期看,我国消费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但短期内会出现回调与波动。比如,今年上半年消费品零售额表面上增长了18.2%,但扣除商品零售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速只有13.7%,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对今年经济增速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

  刘峰:为刺激经济增长,应对金融危机,政府往往进行直接投资以拉动经济发展。但单纯使用政府投资手段调控经济,而不采取财政、金融等各方协调的政策,以“组合拳”扩大和提振内需,将导致投资和消费失衡、投资边际效率持续下降等不良后果。从上半年的数据不难看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低于去年同期,人均可支配收入决定内需的强烈程度和持续时间。

  《中国汽车报》:温总理说,中国经济第2季度的发展速度比第1季度有所回落,除了基数因素,主要是主动调控的结果。

  刘元春:应该说,宏观调控是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重要原因之一。从去年11月开始,一些刺激政策出现退出迹象。从货币政策看,信贷投放量减少,今年全年计划投放7.5万亿元,上半年放出4万亿元,市场货币供应量也出现明显下降。这说明,货币政策已经由极度宽松回到适度宽松或偏紧的状态。从财政政策看,上半年财政收入与支出相减后,产生1万多亿元的节余,这意味着政策的收紧。从房地产市场新政、地方投融资平台清理等因素分析,刺激政策进入退出通道。

  李建伟: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回调,主要是投资和消费实际增速大幅回调。投资和消费实际增速回调,重要原因是国内宏观调控政策紧缩,信贷增速和财政支出增速均比2009年上半年有较大幅度下降。因此,从政策角度看,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的回调在一定程度上是主动调控的结果。
■ 下半年经济增速大幅回调 谨防回落因素产生叠加效应

  《中国汽车报》:从上半年的经济数据看,投资、出口、消费三大动力表现不一。消费继续增长,出口恢复性增长,投资在第2季度比第1季度有所下降,您认为这种局面下半年会不会延续?

  刘元春:下半年,GDP增速将有所回落。我们预计第3季度GDP增速为9.2%,第4季度将跌破9%,全年呈现前高后低的特点。其中有几方面原因,第一是投资增速继续下滑。一般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5~6个月后,会影响到房地产投资增速。同时,地方投融资平台的清理,对于地方项目的投资会产生不利影响。第二是出口回落。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不坚实,全球存货回补已经出现回落。这对我国这样的制造业大国的出口,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第三是汇率变化带来的人民币升值,贸易政策的调整以及欧洲债务危机,都会使下半年出口回落。与此同时,进口却具有一定的刚性,外需市场的恶化,会减小贸易顺差。

  对国内市场来说,到第4季度,我们的供给会出现放量状况,加上有效需求明显下滑,届时我国宏观经济可能表现为次萧条状态。也就是说,经济虽不会二次探底,但会回落。

  李建伟:从经济运行的内在增长趋势看,下半年我国投资和消费实际增速仍将持续回调。上半年我国出口恢复快速增长,重要原因是美、欧、日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已经复苏,进口恢复快速增长。预计下半年美、欧、日经济复苏势头趋弱,进口增速回调,但不会出现大的下降,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中国汽车报》:面对下半年增速回落的趋势,您认为政府会不会对宏观政策进行新的调整?有没有可能出台新的刺激政策?

  刘元春:可能对一些政策进行微调,正在退出的政策可能减缓退出的速度,但不会出台新的刺激政策。货币政策方面,下半年将进一步收缩放贷规模,但加息会暂缓;财政政策上,将加大支出力度,主要用于增加保障性住房等五大领域;区域政策上,将推动产业在区域间的梯度转移,刺激民间投资。尽管不会有新的刺激政策出台,但老政策微调后,将有助于避免趋势性回落。

  李建伟:鉴于今年1季度以后经济增速回调幅度较大,4月后财政支出增速已有所提高,紧缩性政策已出现松动与微调。从维护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角度看,下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仍应保持稳定性与连续性,不会出现大的调整。特别是抑制房地产泡沫的相关政策,从维护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角度,目前针对投机性炒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能松动。

  刘峰:当前国内经济形势比较复杂,加之国际经济的复苏步伐比想象和预期慢,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国家将在下半年采取适度宽松的经济政策。

  《中国汽车报》:您认为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会怎么样?经济增长速度会达到10%以上吗?与2009年相比,2010年全年经济增速会不会下降?

  李建伟:综合国内外各种情况,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仍将保持回调态势,但出现深度回调的可能性很小。利用“季度经济增长周期模型”进行的模拟预测结果显示,在国内政策保持稳定,美、欧、日经济与进口增速小幅回调的情况下,2010年全年我国GDP增速能够达到10.4%左右,但2011年我国GDP增速有可能回调到10%以下。

  刘峰: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依然面临国际国内的复杂局面。调整经济增长结构是下半年乃至今后数年经济工作的重心。随着国际经济环境进一步好转,国内各项改革积极稳妥推进,采取适度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适度增加直接投资,通过收入分配改革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刺激内需消费,经济结构调整取得初步成效从而对外贸产生积极效应,“三驾马车”齐头并进,那么,“高增长、高就业、低通胀”的全年目标能够实现。预计全年经济增长速度大约为9%。

  刘元春:在关注经济增速的同时,还要关注导致经济增速回落的因素。由于这些因素具有同步性,要谨防多种因素产生叠加效应。
 ■ 汽车消费拉动力减弱 整体增速继续回落

  《中国汽车报》: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上半年汽车类消费增长达到37%。上半年汽车总销量超过900万辆,创下历史新高。您怎么看上半年汽车业在经济增长中的表现?

  刘峰:今年上半年,汽车工业总产值约2万亿元,占上半年国民生产总值172840亿元的12%左右。汽车工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引领者。不过,从股市情况看,上半年汽车板块振幅达到36.11%,跌幅达34.71%;零部件行业板块的振幅达到24.48%,跌幅为19.56%。同期,上证综合指数振幅为25.17%,跌幅为22.64%。汽车板块指数表现弱于上证综指,市场信心较弱。A股市场汽车板块的表现与上半年高位持续平稳增长的汽车工业产销态势背离。

  《中国汽车报》:对下半年汽车市场,外界普遍预测增速继续下滑,您认为目前的宏观环境中,有哪些因素有利于汽车消费?哪些因素不利于汽车消费?总体看,下半年汽车消费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

  刘元春:下半年消费将有所回落,主要是刺激政策效应递减。对于消费,我认为政府更应该进行包括工资改革在内的制度建设,而不是采取一次性的刺激政策。

  下半年,在机遇与挑战的共同作用下,汽车消费增速将回落。房市低迷,会产生支出替代的现象。原本打算买房的人,可能转向购车。挑战也不容忽视,除了刺激政策导致的消费提前外,城市基础设施滞后等都会对汽车消费产生抑制作用。

  李建伟:汽车消费是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热点,也是国内消费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之一。从中长期看,汽车消费在未来3~5年仍将是国内消费热点,特别是中等收入阶层的消费需求转向汽车后,汽车销量还会持续快速增长。短期看,随着居民消费进入回调状态,汽车消费的高速增长势头也会弱化,预计下半年汽车销量增速会小幅回调。

  刘峰:有利因素包括国家出台的一些连续、稳定政策,如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等。下半年,汽车消费将面临更多不利因素,包括油价及原材料价格上涨,汽车消费优惠力度减轻可能引发销量迟滞现象。不过,预计下半年我国汽车工业仍将继续保持高位平稳增长。(杨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