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财新网:刘世锦:中国需要第二次“入世”
发文时间:2019-03-25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最近中美贸易谈判有一个词叫结构性问题,推动结构性改革。国内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两者是有共同之处的。当然不是外国说了中国才搞供给侧改革,是我们自己提出来的。当外部有压力,内部按照既定方针向前推进,不仅是可能的,也是必须的,这就是新形势下通过开放推动或者倒逼改革。”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认为,中国需要第二次“入世”。

3月23日,刘世锦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新)成立大会暨中国经济学70年演进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上表示,中国需要高水平对外开放,进而带动国内建立一个高标准的市场经济,对内适应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外才能赢得主动。

在刘世锦看来,中国这些年虽然有些政策是摇摆的,但是对外开放的政策相当稳定,这也是中国能够成功的重要因素。继续坚持并且要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还是非常有意义。

比如,中国还缺资金吗,还需要引进外资吗?刘世锦解释,广义上看,中国已经不缺资金,而且中国近年对外投资增长很快,之所以还要继续引进外资,主要需要的不是资金,而是资金背后的技术、管理、供应链、营销渠道、品牌等等,它们是与资金连在一起的,资金不进来,这些就进不来。

另外,中国下一步的发展重点之一是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刘世锦说,这些行业的一个特点就在于具有不可编码的知识比较多。过去搞工业,技术引进买一台设备就可以,设备里面什么技术都有,而现在搞服务业,大量的不是买设备,而是一种技能、一种技巧、一种方法,怎么才能引入中国,就需要更加深度的对外开放。

刘世锦说,对于一个经济体的内部和外部联系,过去可能是内部联系比较密切,外部联系比较弱,当两者差不多的时候,或者接近一个量级,就会看到一个现象,一个国家的外部性问题,同时也是更大范围或全球的内部性问题。

“全球化这么多年,最大的成果就是中美之间的关系。”对于近期热议的中美之间会不会脱钩,或者说将来会不会发生所谓的冷战甚至热战。刘世锦反问,40年前会有这个问题吗?40年前中美连贸易基本都没有,谈什么贸易摩擦或脱钩。40年确实发生很大变化,“最近发生的这些事情是对中美经贸关系,或者说最重要的全球化成果,正在经历着压力测试,看看能抗多大的压力。”

“这场压力测试可能过一段时间才会有结果,结果很可能是想脱钩也脱不了的。而且,应该更紧地挂起钩来,比如自贸区、零关税,可能还会有零壁垒、零补贴,不仅中美之间,几个大的经济体之间关系,也可能是这个方向。”不过,刘世锦也补充,前景可能有点过于乐观,而且实现目标很不容易,路很难走。“但是,你说还有什么其他的路可走吗?似乎其他的路也没有多少选择。”

原文链接:http://opinion.caixin.com/2019-03-25/1013966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