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新)成立
发文时间:2019-03-26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耿孟泳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3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新)成立大会暨中国经济学70年演进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现场表示,“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路径,中国经济学急需完成扎根中国实践的理论创新和构建。新经济学院将专注理论经济学,以学院体制改革为突破,大力推动学科发展,大力推动双一流建设,继续保持中国经济学界排头兵的势头,力争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理论经济学学科。”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表示,当前,经济学理论相对落后于全球经济发展提出的挑战,这对经济学理论发展和创新提出了要求。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和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研究提供了理论自信,同时也提出了一系列鲜活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的基本任务,一个是如何论证制度的优越性、必要性,一个是分析如何进一步发展和解放生产力。

北京大学教授、原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首先高度认可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对于中国经济学发展的奠基和开拓作用,并从过去70年来我国经济的发展反思现代经济学的理论,阐释其对现代经济学理论自主创新的必要性。林毅夫教授认为,从中国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中可以获得理论创新的来源,最重要的是必须了解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和发达国家结构的差异性是由何种因素造成的。把结构理论引入现代经济学,不仅能帮助人们理解世界,更能够帮助人们改造世界。


原文链接:https://shareapp.cyol.com/cmsfile/News/201903/26/web199412.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