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卫兴平:把经济发展与经济安全统一起来
发文时间:2010-08-10

把经济发展与经济安全统一起来

卫兴华(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从1990年到2004年的15年中,外资从中国汇出的利润达2506亿美元。约42%的外资公司在华利润率超过其全球的平均利润率。让他们赚取高额利润也是合法的,无可非议的。但外国资本在中国发展中,不断兼并中国品牌企业,形成垄断地位,就需要警惕。我国大型超市的80%已被跨国公司纳入囊中。跨国公司开始大举进军我国大型制造业,并购重点直奔我国工程机械、电器业等领域的骨干企业、龙头企业。如果并购只是双方互利的市场行为,不应简单反对。问题在于有些外资公司并购我国品牌企业,意在垄断中国生产与市场。商务部根据《反垄断法》否决了可口可乐力图高价收购汇源果汁一案,可以说明问题。然而,这种反垄断的封杀并购,来得太晚了。根据有关资料表明,在已开放的产业当中,每个产业排名前5位的企业都是外资企业。中国28个主要产业中有21个被外资控制多数资产。

如果在理论认识和实践中重外资、轻内资,重引进、轻自创,就会忽视大量民族资本被外资吞并可能带来的不安全后果。前些年有人提出不要再区分民族工业和外资工业。近年来又有人主张在中国的外资企业就是中国企业,并强调外资并购国内企业,没有真正危及国家经济安全。这种认识值得讨论。外国资本与本国资本、外资企业与民族企业的界线不应有意模糊,也不能根据某些国内企业被外资兼并后没有即刻危及国家经济安全,也没有立刻形成垄断,就断言将来也不会如此。如果一系列重要行业被外资所控制,到某个时候,在某种境遇下,就可能出现危及我国经济安全的事实。从量变到质变有个过程,如任意让外资并购,到时候就会形成垄断,损害国内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