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王晋斌:民币对美元的名义汇率处于升值、但基本稳定的态势
发文时间:2010-03-25

钟山访美能否开启中美经贸新格局

根据商务部消息,商务部副部长钟山于24日开启为期三天的美国之行,钟山访美的主要议题将是中美贸易平衡、贸易摩擦以及与贸易相关的问题。此外,有专家分析,钟山可能还将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与美方展开磋商。

  “钟山此次访美,可以说是复杂的中美经贸关系博弈的前哨战。”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4月15日美国财政部报告公布日期的临近,人民币汇率问题日益成为焦点中的焦点。钟山访美时机的选择与此有关,其直接目的是通过有效沟通,阻止美方将中国列为所谓“汇率操纵国”,避免中美经贸关系出现不可收拾的局面。

  聚焦 1 美国政治家为捞资本频频为难人民币

  在过去一周里,中美之间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和贸易平衡问题展开了唇枪舌剑的论战。3月15日,130位美国国会议员联名致信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和商务部长骆家辉,要求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并对中国“进行回击”。下个月,美国将宣布是否将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在把中国列为货币汇率操纵国问题上,目前奥巴马总统面临来自国会的压力。”路透社23日报道称。

  中方也对人民币问题进行了严肃表态和据理力争的还击。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汇率问题是一个国家主权类的问题,并不是两国之间的双边问题,人民币汇率并不存在美国认为的低估和操纵。“如果美国对中国采取贸易制裁,中国不会熟视无睹。”

  随着人民币汇率争论的愈演愈烈,中美经贸关系也似乎陷入“胶着”状态。美方一直将人民币汇率问题和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挂钩,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23日的报告还把美国就业流失归咎于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而奥巴马一直以来也将振兴制造业、打开中国市场、实现扩大出口作为解决国内就业难题和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在对人民币升值施压的同时,美国一直发起贸易摩擦,向中国外贸发难。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德怀特·帕金斯说,美国政府已把人民币汇率问题变成了一个政治问题。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陈志武也认为:“美国的一些议员这么做,主要是基于竞选的压力,他们要达到的目标,倒不是希望真正能创造多少就业,而是希望在舆论上和形象上表现得很亲民。”而促使人民币升值就是奥巴马手中的一张非常重要的牌。

  中科院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客试图通过施压人民币升值达到以下实质性目的:第一,削弱中国出口产品的优势;第二,扩大中国对美国产品的进口。他指出,如果美国将中国定性为“汇率操纵国”,也只能表明美国一意孤行的单边主义做法,那么中国肯定会有所反应,这将是两败俱伤的结果。 聚焦 2 人民币升值并非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良方

  据悉,在短短三天的美国之行中,钟山将率中国代表团分别与美国商务部、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国际贸易委员会、国务院、财政部等这些掌控美国经贸事务大权的部门有关负责人进行会谈,并会见部分美国国会议员。钟山此次访美能否“拨云见日”,开启中美贸易新格局,也引发了国内外各方的热切关注和讨论。

  梁国勇表示,“斗而不破”是中美关系的常态。而在金融危机后国际国内复杂的形势下有效沟通、寻求妥协,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考验着中美双方有关政策制定者的智慧。难点不仅仅是利益的取舍,还在于在维持中美经贸关系大局和满足国内民众合理诉求之间寻求平衡。无论如何,诉诸民粹、将船斗翻,对双方来说都是最不明智的。

  据新华社发自华盛顿的消息,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24日在美国工商界举行的早餐会上发表演讲指出,中美应努力寻求和扩大利益汇合点,坚持通过沟通协商妥善处理经贸摩擦。他强调,人民币升值并非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良方。

  钟山指出,中国对美国存在贸易顺差,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分工和产业转移的结果,提高人民币汇率其实并不能解决这个老问题。

  钟山引述相关数据解释说,在2005年至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了21%,但中国贸易顺差不降反升,对美贸易顺差年均增长20.8%。2009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中国贸易顺差下降34.2%,对美贸易顺差下降16.1%。

  钟山强调,中方认为不仅应当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也应保持美元货币政策的基本稳定。他指出:“美元大幅贬值必然对世界金融体系和世界经济带来重大影响。不论是人民币的大起,还是美元的大落,都不符合包括中美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利益。”

  在中美贸易不平衡方面,钟山认为,中国确实存在顺差,但顺差规模在逐步缩小。他指出,中国政府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而是希望中美贸易平衡、可持续发展。

  钟山说:“实现中美贸易平衡不能靠限制中国对美出口,而是靠扩大美国对华出口。”作为具体建议,他要求美方作出实质性努力,彻底改变对中国的出口管制问题。他强调,美对华出口管制政策是典型的冷战产物,不仅对中国不公平,也严重制约了美国最具竞争力产品的对华出口,导致美国企业错失中国市场商机。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表示,美国明明有机会可以更多地向中国出口,使美国经济更多地复苏起来,因为出口的管制,几百亿的产品就得不到出口。“今年本来还想组织几个大型的采购团到美国,但是,企业家们报给我的一些需要采购的东西,显然美国到现在还不愿意卖给中国。”陈德铭说。

   聚焦 3 中国不会成为当年的日本

  北京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王跃生认为,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的做法似曾相识,他提醒人们关注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日元的大幅度升值及其后果。“美国出于利己考虑,希望通过人民币的升值解决国内贸易以及就业等问题;同时还有抑制中国发展的考虑,为中国发展设置障碍,后者可能更重要。”他说。

  香港《文汇报》的评论文章指出,美国迫使人民币升值其实是“一箭三雕”:一是配合美国以出口带动经济增长的结构调整,通过迫使人民币升值削弱中国产品竞争力;二是中国坐拥庞大美债,人民币升值将稀释债务;三是通过干预人民币汇率影响中国崛起。

  但王跃生表示,这次美国的如意算盘未必能实现,当年日本和美国在谈判上并不是平等的对手,但目前中国和美国的谈判地位是对等的,同时,中国也会吸取当年日本的教训,不能将人民币大幅升值。

  “中国不会成为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通过施压使人民币升值的政治可能性是不存在的。”梁国勇说,中国是一支处于上升阶段的力量,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增大,拥有更多的国际话语权。“但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不能、也不会升值,人民币升值从长期来看是必然的趋势,而从中短期来说,无外乎是升值时机、程度和方式的问题。”梁国勇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晋斌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也指出,人民币对美元的名义汇率处于升值、但基本稳定的态势,而名义有效汇率不存在显著的贬值干预。从亚洲一些出口导向型国家的汇率政策来看,存在明显的“害怕升值”的行为,如印度、韩国、菲律宾、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它们的货币不管是对美元的名义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基本处于贬值通道,存在明显的汇率干预;相比之下,中国的汇率政策体现了一个贸易大国的本分和应尽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