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刘元春:CPI增长预期会提高
发文时间:2010-03-24

发改委预计3月CPI环比略降 关注恶劣天气影响

西南地区旱情持续,令粮食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干旱是否会最终导致粮食价格上涨,并推动CPI上涨的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

  接受记者采访的大部分专家认为,目前尚不能准确判断大旱天气对西南地区粮食产量的损失,但是大旱天气对物价的影响可能比较有限。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昨天表示,预计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比上月略有下降,一季度CPI平均涨幅预计介于2%~2.5%之间,属于温和上涨范畴。

  官方表态

  发改委关注恶劣天气影响

  发改委负责人说,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水果、蔬菜、水产品等鲜活农副产品价格开始季节性回落。受供应充足、需求减弱等多种因素影响,猪肉等价格也将继续下跌。春节后,国内生产资料价格虽有所上涨,但对下游消费品价格影响有限。因此,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日前表示,当前也存在一些影响物价变动的不确定因素,需要高度关注。例如,随着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可能加剧;近年来恶劣天气增多,自然灾害对市场价格水平的影响越来越明显。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最新统计数据,截至3月23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4亿亩,较多年同期均值增加0.1亿亩,其中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等地耕地受旱面积9654万亩,占全国总受害面积的85%。

  物价预期

  调粮给旱区或致全国大米涨价

  由于当下正是早稻的播种时期,持续的干旱将会影响到西南地区水稻的播种,所以市场普遍担心会造成粮食的减产。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大旱会造成当地主要口粮的减产,对云南、广西当地的粮食市场是很大的打击。西南旱区的粮食不够吃,要从全国其他地方调粮食,这可能成为全国大米涨价的诱因。

  针对这种观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市场对区域性的气候变化是比较敏感的,这可能会推高CPI增长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