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刘元春:考核体制的不合理导致地方政府唯经济论,使数据出现“掺水”的可能
发文时间:2010-08-02

“虚胖”GDP数据让经济“被增长

  截至昨天上午,全国31个省区市,除了上海、贵州未公布地区生产总值GDP外,其他省区市均已公布,全国29个省区市GDP之和为18.01万亿元,高于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GDP172840亿元的数值,高出部分达近8000亿元。(《广州日报》8月1日)

  自今年两会以来,国家统计局所统计的数据一直为社会所广泛诟病,无论是09年称 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仅1.5%,还是当前国家统计局与地方上统计数据存在的巨大差异,我们不难发现,统计数据仅仅是个数字,并不能真实的反映当前经济。倘若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数据存在“虚胖”置疑的话,那么全国各地统计的数据实则是在上演“GDP罗生门”。

  误差是不可避免的,全国各地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打架”,我不否认有统计样本、统计方法等方面的因素,然而吊诡的地方在于全国各地统计局的数据普遍的“良好”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巨大的差异却是大众不可理解的,更是无法原谅的,为什么除新疆一省外统统只增不减?难道这只是个巧合?统计局真成了统计的“迷”局。

  全国各地GDP增长如此“良好”,作为普通大众却时刻都没有享受到发展的成果。相反上半年不是“蒜你狠”就是“豆你玩”,没有将“房奴”的帽子甩掉,却又多了一顶“菜奴”的帽子。百姓大呼收入难以赶上物价上涨的速度。愿望总是不买现实的帐,地方统计局的数据只是某些领导一厢情愿罢了,大众并没有感受到GDP增长带来的实惠和好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称,考核体制的不合理导致地方政府唯经济论,使数据出现“掺水”的可能。国家统计局和地方统计部门不是垂直管理的关系,地方统计部门具体由各地方政府来管理,口径也掌握在地方政府手里,这就为相关误差提供了操作空间。“官出数字,数字出官”,一系列不合理的制度让私利有了滋生的土壤,由于缺少监督的公权力介入,本应客观的事实也变的人为化,最终导致了经济“被增长”,大众被忽悠。

  统计局统计GDP数据不仅是对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的概括总结,更是为后期经济发展规划提供一个参照物,因此,其真实性、客观性、独立性显得尤为重要。倘若地方统计局受制于地方政府,统计受掣肘就免不了有“大跃进”、“放卫星”的嫌疑。“歌舞之族必败”,只是沾沾自喜于虚构的数据而不见经济发展的实质,那么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但不会自然解决,相反还会衍生出更多的问题和矛盾。

  一个国家的强大看的不是数据,而是实实在在的经济实力,“虚胖”的GDP数据只会让经济“被增长”,撑起来的是一只“纸老虎”,很难唬人,这种自欺欺人、掩耳盗铃式的统计是不是应该“急刹车”呢?因此,统计局的独立性和统计方法的有效规定以及地方官员考核制度的合理化问题都应早日提上日程,着手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