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合商报】刘元春:目前经济仍在潜在经济增速的水平之下,没有偏热或过热的迹象
发文时间:2010-04-23

企业利润空间受压 未来或有更多政策调整

据4月15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下称GDP)80577亿元,同比增长11.9%,比上年同期加快5.7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出现同比较大幅度增长,对外贸易恢复速度加快。

  GDP近12%的增速引起业内人士关于经济过热或偏热的讨论。目前我国经济是否出现过热或者偏热的现象?在经济回升期,企业又面临怎样的新问题?

推荐阅读
巩俐性感亮相世博

为法国馆揭幕获“司令勋位”(组图)


深圳4月新房同比涨67%
证监会暴怒

赛迪顾问造假100公司

越赚越抠

816家公司分红一毛不拔

专家:泡沫加剧恐吞噬GDP增长

中国5月将再次发行50年期国债

交警在超市盗窃29元墩布头

探密老鼠庙:老鼠满地爬

快活无比

  为此,《中国联合商报》采访了有关人士。

  经济未现过热

  经济的快速增长,波及到当前经济是否出现过热或者偏热现象,并引发业内人士担忧,但专家表示,目前经济未现过热。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柳欣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采访时从名义GDP角度分析说:“名义GDP在16%-18%之间是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率。中国从80年代到现在平均名义GDP增长率为16%左右,而今年一季度的名义GDP为14%,属于正常水平。只有名义GDP达到16%以上才会出现经济`过热’的现象。因此担心经济`过热’还为时过早。”柳欣预测,明年我国经济可能会出现专家们目前担心的“过热”现象,但这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而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也不认为经济偏热或过热。李晓超解释道:“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很大程度上是政策刺激的结果,也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原因。”

  去年一季度,GDP增长6.2%,如果以2008年一季度为基期,今年与去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2008年一季度,平均增长9%。9%这个速度,是低于2000年到2009年平均增速1.2个百分点。以同样的方法可以计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今年与去年一季度比2008年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长12.1%,也低于2000年到2009年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谈到这个问题时说,目前经济仍在潜在经济增速的水平之下,没有偏热或过热的迹象。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也表示:“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以及当前经济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并不能根据第一季度的某些经济数据而得出全年经济增长过快、经济过热的结论。”

  从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发布的预警报告认为,警情指数进入“红灯区”并不意味着实体经济已经过热。如果扣除低基数影响,今年1月至2月的大多数指标仅恢复到“正常增长”水平。

  企业利润空间受压

  随着一揽子刺激计划不断完善实施,经济回升势头进一步巩固的同时,经济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一些新的形势、新的情况。

  从国内看,价格上涨的压力在逐步积累,M2与GDP的比值还在进一步升高,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上涨,原材料、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以及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涨幅都比较高。在我国经济整体回升向好进一步发展的过程中,部分企业就面临着成本压力加大等一些新问题。

  当记者问及柳欣对于上述问题的看法时,柳欣分析说:“我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只有在16%时,企业才能得到一个正常的利润,因为经济增长率联系着企业的利润。“我国在1997、1998、1999、2000年时,其名义GDP为8%,当时全部国有企业是净亏损的。在2009年一季度,我国名义GDP为6%,企业的利润大幅度下降。当前我国的名义GDP未达到16%,企业的利润空间一定会受到挤压。”

  所以柳欣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率不应该是8%,而应该实在16%-18%,这才是中国经济稳定的增长率,企业才能够获得合理的利润。

  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大中型企业反映流动资金紧张的比重较上个季度明显提高,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又显突出;人民币升值预期对出口企业压力加大,中长期订单比重明显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上升使企业经营面临压力增加。

  财政部19日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实现利润4088.2亿元,同比增长75.8%。分析人士指出,一季度国企利润高速增长主要原因是去年基数低和宏观经济向好,而目前企业正面临着成本上升压力,企业利润空间将因此受到挤压。

  银河证券分析师张新法认为,季节环比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一季度节假日较多,企业生产时间比较短,另一个是成本上升对企业效益产生了影响。从行业来看,1~3月,石油、石化、汽车等行业利润继续大幅增长;煤炭、交通行业增幅有所提高;钢铁、有色行业和电网企业效益继续提高;发电企业扭亏为盈。

  未来或有更多政策调整

  有专家认为,虽然我国经济处在回升期,但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国内券商申银万国相关研究人员认为,第一季度过热的数据将触及未来过热风险的增加。基于此点,将促使国家采取应对措施。

  一方面可能会加大政策的执行力度,如加大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整理整顿,以及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另一方面可能会出台一些讨论中的政策,例如房地产税的试点、加息等,虽然很多可能的政策市场已经有所知晓,但是如果真的出台,可能仍将对市场造成短期冲击,值得警惕。

  交通银行(601328,股吧)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也认为:“未来刺激政策逐步退出是肯定的了。预计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以数量型工具为主的调控流动性的手段。财政政策短期不会退出,但结构还会继续向民生等方面倾斜。”

  除此之外,业内另一些专家认为,把国民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保护好、发展好,首先应该稳定利率,专家认为,目前经济回升平稳,物价温和上涨,GDP增长处于正常区间,目前还没有形成调整利率的必要条件。其次应稳定汇率,3月份我国首次出现逆差72.4亿美元,其中进口价格大幅度上涨是重要因素,证明人民币升值的条件不具备。其次,科学管理通胀预期,不要炒作通胀预期,也不能因为没有通货膨胀,就忽视正在积累的物价上涨压力等。最后,在收入分配上要有新思路,目前我国收入分配严重不合理,已经是一个关系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机构调整和整个国民经济能否持续发展、社会能否持久稳定的问题。只有收入分配关系逐步合理化了,我国经济和社会才能真正实现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