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雷达:希腊债务危机不会造成全球性的灾难
发文时间:2010-04-22

希腊债务问题或危及全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20日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表示,尽管金融部门不稳定给世界经济带来的风险较一年之前大为降低,但包括希腊在内的政府债务负担所引起的经济风险已经增加。如果世界各国不能尽快改善公共财政状况,希腊债务问题可能预示全球危机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自金融危机开始以来,银行资产损失总额已从2009年10月《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公布的2.8万亿美元降至2.3万亿美元,银行资本需求大幅减少。美国银行业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的损失为8850亿美元,也低于去年10月预测的1.03万亿美元。

 

  不过,报告中也透露,全球银行业仍有7000亿美元的损失留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IMF货币与资本市场主管何塞·比尼亚尔斯当天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市场已经普遍关注希腊债务问题,但这种担忧不限于某一国家,目前很多国家的负债水平创下二战以来的新高。政府债务负担加重将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重大挑战。他说,各国政府应制订可行的计划以控制财政状况。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雷达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他相信希腊债务危机不会造成全球性的灾难。

  雷达称,“希腊债务危机是一个区域性的危机,对欧盟是一个考验,但不会影响世界经济走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对早报记者也表达了相似的看法。吴庆认为,欧盟已决定对希腊进行援助,该国债务危机在短期内不可能波及世界经济。但欧洲内部国家主权债务的不确定性也很大,比如葡萄牙、西班牙、英国以及东欧一些国家。若这些主权国家的债务还款上出现问题,影响会比希腊大,其援助的难度也将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