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十位专家热议2009年经济数据
发文时间:2010-01-22
中新网1月22日电 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0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3.535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7%。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下降0.7%,当月上涨0.6%,12月份上涨1.9%。全年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下降5.4%,12月份由负转正,当月上涨1.7%,为去年年内首度转正。对此,本网通过采访及综合其他媒体第一时间获取的评论,盘点国内十个专家对于2009年经济运行数据的分析、以及对今年经济走势的展望。多数专家预测今年GDP增长将达到8左右,并对通胀预期给于了高度关注。

  丁一凡:今年中国GDP增长料将达8.5%-1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昨日做客中新网,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做出了解读。他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长将介于8.5%到10%中间,并表示中国今年的通货膨胀应该是逐渐抬头的趋势,但不是不可控制的趋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表示,在对今年中国经济GDP增长的预测方面,丁一凡表示,2010年GDP增长应该在8.5%到10%中间,但政府不希望它太快发展。丁一凡表示,全球经济无论如何,走出负增长,从纯粹经济学来讲,已经走出了衰退,但是它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增长阶段,对中国出口的需求会比较低,已经开始恢复增长,所以这个对中国是比较有利的环境,这样会使得我们经济比较好。

  此外,丁一凡表示,中国今年的通货膨胀应该是逐渐抬头的趋势,但不是不可控制的趋势,但应该警惕输入型的通货膨胀因素。丁一凡说,今年中国大幅上调利率的空间并不大,也没有这么大的必要。

  他表示,如果大幅上调利率的话,除非出现恶性通货膨胀,出现两位数的恶性通货膨胀,那时候才会有提高利率。另外,提高利率会加重消费负担,现在在外部市场没有好转的情况下,不会采取这种措施来打击你内部市场的消费能力,所以大幅上调利率空间并不大。

牛犁:2010年GDP增速料高于8.5% CPI增长3%左右

  国家统计局今日上午公布2009年中国GDP增速等一系列数据,对此,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在接受采访时称,根据最新经济数据,2010年全年GDP增速料将高于8.5%,全年CPI料将增长3%左右。

  牛犁在解读去年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时称,虽然2009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速达到10.7%,但并不预示着2010年全年增速就能达到两位数,甚至10%的目标都过于乐观了。他对2010年全年GDP增速的预期略高于8.5%。

  他称,总体来看,去年的增长形势都好于预期,政策效应及重大消费热点也都好于预期,加上08年第四季度的基数较低,造成了09年第四季度达到10.7%的增速。而随着政策效应的降低,以及货币政策的微调,经济增速将适度回归合理的增长水平。

  牛犁还特别指出,统计局此次公布的09年12月份CPI增幅高于其预测值。统计局公布,2009年12月单月CPI增长了1.9%,而牛犁此前的预测为增长1.2%。他解释到,出现CPI高于预期的情况是因为冬天天气过于寒冷,对蔬菜及食品价格造成了超过预期的上涨,从而使整个12月的CPI高于预期。但随着价格的逐步回归,牛犁认为,2010年全年CPI仍将维持在3%左右。

李义平:今年中国通胀趋势明显 上半年料将加息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今天在接受采访时谈到,2010年中国经济增速应更有质量,此外,全年通货膨胀趋势明显,上半年料将迎来加息。

  他表示,2010年全年经济增速超过8%应该问题不大,但超过10%就过热了。他特别强调,看中国经济的发展,不应仅仅看GDP的增速,更要看是什么支撑了GDP的增长,尤其应看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增加了没有,人民收入增长了没有。李义平教授称,中国政府不应简单追求GDP数字的增长,而应做好公共服务,追求更有质量的发展。

  他同时也表示,今年中国通货膨胀趋势明显,有关部门在今年上半年就有可能实施加息。

北大经济专家:2010年全年增速未必能达两位数

  国家统计局今日上午公布,200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7%,其中去年第四季度增速达到10.7%。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科副教授今天上午第一时间接受中新网记者独家采访时点评称,2010年全年GDP增速不一定能达到两位数,预计全年增速在7.5%到8.3%。

  冯科称,去年第四季度10.7%的增速是年初大幅增加投资后的惯性使然,目前看中央政府加强了调控,预计上半年能达到全年增速的顶峰,下半年会略有回落,全年增速在7.5%到8.3%。

  他还预测,2010年全年CPI料增长6%左右,上半年还有一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而加息则要视今年第三季度的经济情况而定。

李稻葵:调整通胀预期任务艰巨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从全年的经济数据尤其是12月的经济数据来看,今年调整通胀预期的任务将十分艰巨。

  按照即时汇率6.825计算,去年我国GDP增长约为4.91万亿元,李稻葵表示,8.7%的经济增长结论性的证明去年经济发展的整体任务已完成,而且增速超过了预期,考虑到日本经济仍无大的起色,中国有可能超越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

  李稻葵同时表示,今年经济结构调整仍然十分重要,日益增长的通胀预期,将会进一步促使监管部门加强调整的力度,进一步收紧流动性,而加息有可能在年中到来。

易宪容:不存在通胀预期 1月份或不会加息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数据完全在预料之中。他表示,目前不存在通胀预期,2010年全年通胀率将控制在4%以下。同时对目前市场预测的最快本周五(1月22日)央行将加息的预期,易宪容表示几乎不可能。

哈继铭:货币政策将转向从紧 上半年有必要加息

  关于CPI上涨压力和通货膨胀的风险,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分析认为,11月CPI转正以后,12月CPI开始上升。一方面是春节因素,1月气候和雪灾会导致农产品价格明显上升,那时利率就变成负的。另一方面,关于全年的通胀预期,最近通胀苗头开始出现,政府会采取一些措施来抑制通胀。最近也看到政府努力扩大供给,同时,把利率提上去:提了准备金率,贷款的节奏也在加以控制。

  在这些政策共动作用之下,哈继铭预测,全国的通胀会在3%,最高的时候也是在年中会达到接近5%。在这种背景下,如果不加息利率会为负。哈继铭认为,这对经济的发展、对于资金的合理配置是不利的。

  因此,哈继铭认为,中国有必要提高利率水平,具体来说,上半年就应该提高利率水平,应该加息。总体经济的增长达到10.7%,对于中国来说,显然这个速度是过快的,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速度可能就在8%左右。即使从环比来看,前两天媒体报道温总理提到要加强对于环比数据的研究,GDP四季度环比增长10%,CPI环比增长8.1%。如果剔除季节因素,上一个环比的折年率达到8.6%,12月份2%的通胀折合成季节因素以后的折年率是8.6%,是相当高的。

  对于货币政策下一步的调整,哈继铭分析说,货币政策从宽松走向了适度,方向一定是从紧的。哈继铭认为,接下来对于信贷的控制会进一步严格,“虽然是一个工具,已经采用了不少,可能还会进一步的采用,但是上半年加息是很有必要的。”一方面负利率长期维持是不利于经济的发展。第二,提高利率也有利于促进消费,“因为中国老百姓的储蓄对于利率不敏感,利率低,居民会储蓄,利率高,居民也不会去增加很多,储蓄刚性比较强。”哈继铭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利率水平提高,居民利息收入就会增加,而不会利率提高居民就想消费。居民的利息收入增长之后反而促进消费,这是有利于实现消费的。同时,也可以缩小贫富差距。贷款人基本上都是,或者是企业,或者是有钱的、买房、买车的人。存款的人比较多,存款率不提上去的话,对于缩小贫富差距也是不利的。

周春生:中国经济呈V型复苏 今年调结构压力大

  根据公布的数据,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认为大多数数据在预期的范围之中。首先,从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2009年在一系列经济政策的刺激下,2009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开始逐渐企稳的条件之下,保8%的任务是圆满完成的。第四季度的增长幅度超过了10%。从第四季度的数据展示了一幅不错的景象。经济增长速度已经恢复到了中国这些年来正常的增长水平:10%左右。其次,物价出现比较温和的上涨。PPI现在仍然是一个负值,CPI第四季度出现了比较温和的上涨。整体来讲,周春生认为,中国经济V型企稳复苏的现象基本得到验证。

  同时,周春生认为,2009年经济增长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第一,投资拉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周春生预计,2010年经济增长可能接近10%的水平。

  对于大家最担心的通货膨胀问题,周春生预测,2010年的CPI的增长速度可能会突破3%,达到接近5%的水平。如果CPI真的能够达到5%、6%,也算是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还谈不上恶性通货膨胀。2010年物价会上涨,通货膨胀属于比较温和的通货膨胀。

左小蕾:马上加息可能性低 需对CPI上涨做好心理准备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12月份的CPI和PPI数据虽然有点高,但应该说是仍在预期之内。左小蕾分析,12月份的季节性因素,比如气候寒潮等导致了许多居民消费品价格的上涨。同时经济复苏顺势向上也促进了包括CPI和PMI在内的各项数据的走高。

  左小蕾表示,按照目前的形势,考虑到翘尾因素,并且加上价格机制调整,输入型因素以及资本流入等多种新增因素的影响,预计今年第一二季度的CPI有可能增加到3%-4%。“我们必须对此有心理准备。”左小蕾说。

  但对于马上加息的可能的可能性,左小蕾表示否定。她认为,鉴于加息会影响到方方面面,加息政策的出台会比较谨慎。况且,加息对于解决短期的流动性问题没有直接作用,其效果可能并没有调整准备金率等来得好。而对于央行何时会加息,左小蕾表示要考虑综合因素的影响。左小蕾说,目前主要的问题是应该把当前的措施落实,比如尽量保持银行信贷的平稳而不是这么快速的增长。

谭雅玲:为保8付出了代价

  MG金融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日前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经济增长保8%实现了,这是政策对应的成功,是一个短期成就,但背后潜藏巨大风险。保8目标的实现,我们付出了代价,我们重复过去的错误和发展思路。她表示,中国的经济调控和发展需要调整、把握观念和角度,学会自己将自己的问题,这个样可以减压,国际舆论会更透彻的 了解我们;这样可以增压,

  可以使我们清醒面对很多问题,有效解决很多问题。一个简单的经济指标折射国家战略和国家利益,经济指标的评说应该长期短期搭配,并不能简单就指标谈指标,但其谈短期,应该长远、前瞻和防范性的评估,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和处置方法,增加危机感、紧迫感和效率意识。

  谭雅玲表示,防通胀是我国乃世界的重中之重。高通胀压力将快速来临与流动性过剩有关,与投资预期有关,与投资损失有关,因为现代经济理论是投资决定价格,而不是传统的需求决定价格。我国宏观调控参数理论基点需要调整、观念要改变,而外部大宗商品工业和资源价格一定连接和带动粮价进一步上涨,如果你不涨就会有更大的投机性风险。对于通货膨胀的预测,她表示,2010年我国通胀压力较大,指标趋势在5%左右,控制好上涨节制性将体现,控制不好将突破这个指标。此外,央行1月18日对商业银行准备金率提高了1个百分点,谭雅玲表示,这是一个信号,而且是一个成熟体现。今年上半年应该加息,因为这样会主动,有利于控制风险。低利率刺激经济和消费有待面对新经济和新金融考证,不是经济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