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邹正方呼吁试点开征物业税 遏制高房价
发文时间:2010-01-23

政协委员呼吁试点开征物业税 遏制高房价  

“北京的房价,按照正常收入有的人可能一辈子都很难买到房子,这是不正常的。”每年两会期间,房价都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问题。昨天,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邹正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两会期间他准备提交一份《关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建议》的提案,建议在北京开征物业税等多项措施遏制过快增长。

  “开征物业税中央和国务院已经多次提过,现在已经到了适合的机会了。”邹正方委员说,比如说公路、地铁等开通后,通过征收物业税可以起到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的作用,特别是对于那些炒房和投机性购房的人。

  邹正方委员还建议,为了避免前期出现问题,北京可以先在一两个区域进行试点,如果效果好就可以在全市实行。

  去年“地王”频出,且后台老板多为央企。对此,邹正方委员说,有些央企本身就是垄断企业,投资房地产除了依仗本身的财力外就是靠银行贷款,应抑制央企过度投资房地产业。

  邹正方委员还建议,政府应该加大政策房的建设面积,尽量满足夹心层的群体购房需求。现在的政策房建设面积还应该增加,条件也应适当放宽。国土局和住建委还应执行两年不开发就收回土地的规定,打击囤积房源、扰乱市场秩序的开发商。

  据统计,2009年,北京商品房及二手房的成交总金额高达7100多亿元,等同于北京全年GDP(国内生产总值)收入11346亿元的六成。

  对此,邹正方委员表示,这是不正常的,等于北京市有六成的GDP是靠房地产来拉动的,这样的经济结构会有一定风险性。为此,他建议,北京应该调整目前的产业结构,应该优先发展现代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应该出台相关鼓励政策,鼓励资金向这些产业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