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张宇: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发文时间:2015-12-02

学界必须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在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和互动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为指导,研究经济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得出新结论、新认识,发现新思路、新办法,不断创造新的成功经验。

要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实践,不断升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

要适应时代的变化,不断概括出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的、开放融通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

要根据实践的要求提出新的经济理论观点,包括揭示新的经济规律,说明新的经济现象,提出新的经济学命题,修正过时了的经济学论断,推动理论的发展。

要坚持洋为中用,正确借鉴国外经济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新的有用成果,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

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重视研究和借鉴中华民族经济实践和经济理论发展的历史,从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打牢历史根基,体现民族风骨。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与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相结合,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许多重要的理论成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对此,我们必须有充分的自信。但也必须承认,与时代和实践的要求相比,目前政治经济学研究和创新还有明显差距。基础理论的研究比较薄弱,重要的高水平的学术成果比较有限,理论脱离实践现象比较普遍,应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社会问题能力不足。不少学者习惯于从西方经济学的理论和框框出发而不是从中国的实践和问题出发进行理论研究,热衷于用抽象的定理、模型和公式去裁剪丰富多彩的现实,盲目崇拜西方的经济学理论和学术话语体系。这种状况亟须改变。

只要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于中国的国情、历史和实践,在科学的道路上奋勇攀登,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新的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理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原文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5-12/02/nw.D110000gmrb_20151202_5-1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