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黄卫平:加入SDR不代表要照搬别国金融体制
发文时间:2015-12-03

核心提示:美国的格局跟我们不一样,中国加入SDR不代表要照搬别国的经验,而是依据本国的国情去发展。

凤凰卫视12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平:所以我相信我们从监管这个角度看,它是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我们也不断的调整,去适应它。至于是和政府远一点,和政府近一点,我们在总的改革中间有一句话,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这个大前提下,我相信监管它应该是这个大前提下边重要的组成部分。那么这次成为SDR的定值货币之后,它恐怕是会进一步的促进与监管更符合这样一个条件,不会说是断然地就会这样子或者那样子,或者说只有这样子不那样子才能符合什么什么,恐怕这种说法是不是有一点武断。

阮次山:是不是正因如此,美国的联邦储备局每三个月要开会一次决定它的利息,是不是也是这样子的?

黄卫平:他这种格局跟我们不是太一样,因为美联储它开会,实际它有褐皮书、黄皮书,对于形式它要做出一个预判来。最后那么大家都看到的,我有时候感觉它能做的事情不是特别多。你比如它这个利率本身,利率有联邦基准,也还有再贴现率,那哪个动哪个不动,实际本身它要整个美联储开会之后,最后得出的结论动谁,两个都动或者是动一个,它本身还是有它自己的一种标准。2000年的时候,我陪着我们人民大学老校长黄达教授去美国,到过美联储,当时是他的副手梅尔教授我们谈的,当时就问到过这些问题。就是刚才咱们说的独立也好,不独立也好,联储开会整个的议程也好,你黄皮书、褐皮书发表的内容也好,我们当时都问过。一个感觉就是美国的金融和经济他真的到了这么一个层次了,所以他现在这个监管一定要适合这个层次,那回过头看看中国。如果说中国的金融本身的发展还处在一个有待进一步发展的,现在不好叫初级阶段了,你确实比初级阶段强,在这样一个情况下。那显然我们的监管也必须去适合这样一个要求,恐怕这才是中国现有的最佳的一种监管模式。

  原文链接:http://phtv.ifeng.com/a/20151203/41517031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