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 孙久文:中部崛起或将成稳增长重要抓手 四方面看点
发文时间:2012-12-29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部崛起,这个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决策将再添动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大力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早在200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出台了《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昨天的这次会议确定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七项主要内容,与6年前相比已经有所改变。   

  新增内容包括:因地制宜推广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加快长江、淮河干流及重要支流高等级航道和重点内河港口建设;探索建立沿长江大通关模式,支持具备条件的地方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中部地区占全国面积的20%,人口数量占全国总人口近三成。国务院再次出台意见促进中部崛起,将推动中部地区经济发展,关键是中部地区各方应该尽快走出"纸上谈兵",加强相互之间的进一步合作。   

  《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评论此话题。   孙久文:   现在已经到了以中部地区来带动全国经济发展这样一个时机了,六年前我们出台的中部崛起的意见和后来国家制定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这些都促进了中部地区经济很快的发展,所以中部地区的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是13%,比全国平均水平快1.1个百分点,中部地区面积占全国的10%,人口占28%,GDP占19.7%。   从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虽然中部地区这些年发展的很快,但是相对它的人口规模来说,经济规模还是偏小。现在整个国家的经济比前两年增速减缓,东部地区经济转型的任务加重,在这样一个宏观经济形势下确实国家的发展需要有一个地区来做火车头。   

   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实现中部崛起的七项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加强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和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全面提升综合交通运输能力等方面。这七项重点任务实际上是涵盖了经济发展、民生、环保、改革创新各个方面。   

  其中第一项和第二项在中部崛起实施的所谓三基地一枢纽基本的规划中是一直在向前推的。这次更加强调了一些民生方面的东西,包括向欠发达地区的加快发展,保障改善民生,还有环保,这些使得中部地区的发展所能涉及的各个方面比过去更全面。   

  中部地区一直是务工人员外出的主要的省份,这主要是因为中部地区它的人口占全国的比重比较大,像河南、安徽都是一些人口大声,由于过去经济不发达,人们都外出务工的比较多,在中部崛起这样一个背景下,本地的一些现代的装备制造业,其他的各个产业发展之后,他也需要或者说可以容纳更多的人就业,这样就可以使我们大规模的到中部地区务工的人员有所减少。但是不管怎么说,毕竟中部地区它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是没有达到东部的那么高的水平,所以完全没有务工人员向外流动可能性也不大,但是可以适度减缓一些。   

  有人质疑说目前中部崛起政策还只停留在纸面上,有含金量的可操作的空间比较少,我觉得这个可能不是很正确,虽然中部崛起在6年前出台规划的时候,一些比较针对性的政策当时确实是不够的,所以那个时候国家就明确的讲,中部崛起两个比照,一个比照西部大开发的政策,一个比照东北振兴的政策,实际上是想把西部和东北的优惠的政策都拿到中部地区来,使中部崛起的政策能够力度更大一些。这次出台的意见在政策上、推进改革创新上应该说比过去的力度就会更大一些。   

  中部崛起的区域合作对各个地区的发展都是十分重要的,比如加快长江、淮河等航道和港口建设,探索建立沿长江大通关模式长江干流的数据,淮河的治理等等,一方面是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有一个很大的促进,另一方面还考虑到与东部的发达地区之间经济上的相互协作,特别是最近几年东部地区向中部的这种产业转移势头是很猛的,这样的一些措施可以更加有效的促进产业转移,使得中部地区在发展模式上能够形成以当地的能源、制造业为主体的样一个现代产业结构,这样中部崛起可能速度会比过去进一步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