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专家学者展望未来中国经济
发文时间:2013-03-01

   近日,以发展与改革:未来中国经济展望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山东大学举行。60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宏观经济、金融证券、企业管理、国际经济、农业经济以及制度经济学、卫生经济学、国防经济学等25个相关领域的入选论文,分71个专题分会场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深入剖析了中国发展和改革中所面临的问题,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进行了展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作了题为新结构经济学:反思发展理论和政策的框架的报告。他为经济发展问题开出的药方是以市场经济为主导发展比较优势产业,同时需要政府为经济发展提供便利。在主题论坛上,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彭实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史晋川分别作了题为如何实现十八大报告中的两个翻一番金融风险定量计算,奈特不确定性和非线性期望区域经济发展问题的演讲。在名家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山东大学博弈论与经济行为研究中心主任秦承忠、南京农业大学钟甫宁分别作了题为超越分配关系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国与俄罗斯入世承诺的比较讨价还价问题的一个统一解决方案经济增长与人口变迁的演讲。在学术论坛上,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张晓波、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胡金焱分别作了题为国际保护主义与全球化调整期中国产业集群的演化与发展结构调整、市场化与政治体制改革走出低谷的中国经济——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与政策的几点判断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