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邱海平:西化的经济学教育不能成为主流
发文时间:2015-03-20

  早在20世纪80年代,虽然当时少数高校开设了西方经济学课程,但所有高校的经济学专业都设有政治经济学,绝大多数还开设了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资本论》等课程。同期开设的金融学、财政学等应用经济学课程,也都使用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指导、由我国学者编写的教材。因而,在那个时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我国高校的“主流经济学”。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西方经济学课程开始在中国大部分高校恢复,并且开设的课程越来越多。其中,不仅有经济学原理,而且还有中级和高级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等课程。与此同时,政治经济学课程被越来越多的高校所取消,甚至一些大学的经济学专业连《资本论》课程也取消了。在这样的情势下,高校的政治经济学教师队伍严重萎缩。特别是在今天,几乎所有大学的经济学科设置中,政治经济学专业教师在数量上都远远少于西方经济学专业教师。而从应用经济学学科情况来看,金融学、财政学等课程也全部改为使用西方经济学理论编写的教材,有的高校甚至直接采用外文原版教材。可见,西方经济学已经在事实上成为我国高校的“主流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则被严重边缘化。

 

  在高校经济学课程设置发生巨大变化的同时,我国经济学专业期刊的选文标准以及经济学科研成果评价标准也相应地发生了重大改变。从期刊选文标准来说,一些经济学专业期刊特别是个别影响力很大的期刊,在“经济学现代化”的名义下,大量刊登运用西方经济学研究范式(包括理论、方法和分析工具等)写作的专业论文,以至于再到后来,“不刊登政治经济学的文章”已经成为某些专业期刊的“显规则”。从经济学科研成果评价标准来说,在“国际化”的政策导向下,大部分高校对于在SSCI上发表文章的教师进行重奖。近些年来,为了提高国外发文量和所谓“国际化”水平,很多高校不惜花重金,展开了一场大量引进海外留学博士生的“竞赛运动”,一些高校的“海归”博士和外国教师的数量越来越多。

 

  因此,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学教育和科研的严重“西化”倾向,必须进行实事求是的科学分析。一方面,必须充分认识这种倾向可能产生的严重危害;另一方面,必须科学认识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在我国高校经济学教育中的不同地位和相互关系,并采取适当政策予以引导和调整。

 

  从前一个方面来说,这种严重“西化”倾向产生的主要危害有:第一,导致青年学生对于政治经济学以及整个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的淡漠甚至抵触,怀疑社会主义,否定共产党领导地位的合法性和合理性;第二,导致青年学生迷信西方资本主义制度和个人主义;第三,导致我国高等院校开设的学生思想政治课部分失效;第四,导致青年学生思想方法的教条化和僵化,不利于学生形成和掌握正确认识历史和社会的科学方法;第五,不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的创新和发展;第六,严重“西化”的经济学教育产生严重“西化”的经济学研究,从而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现实需要相脱节,产生了大量形式主义的无效研究成果,造成了科研资源的严重浪费;第七,我国高校经济学教育的严重“西化”倾向最根本的危害在于,这种经济学教育无益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因此,党和政府必须高度重视我国经济学严重“西化”的倾向和现象,并采取各种有力措施予以纠正。

 

  从后一个方面来说,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政治经济学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理所应当在我国高校的经济学教育和科研中居于主导地位。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当代西方经济学是现代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重要文明成果之一,从我们必须吸收和借鉴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这个角度来说,西方经济学也是我国经济学必须批判性地借鉴和吸收的对象。因此,在我国经济学教育中继续开设西方经济学课程仍然是必要的和必需的。我们并不主张取消西方经济学课程而只开设政治经济学课程。但问题在于,必须采取有关政策和措施,彻底改变我国经济学教育和科研过于“西化”的整体格局,重新恢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即政治经济学在我国的主导地位。

 

  为此,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必须从领导和干部问题抓起。相关部门在考核和任用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时,应当把是否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即政治经济学的学科建设列为重要的考核内容。第二,重新设计和修改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加大对于政治经济学的鼓励支持力度,对于重视政治经济学教育和科研的学校要加大奖励支持力度。第三,必须深刻反思“教育国际化”及其相关政策。要对学科评估中那些过分抬高SSCI发文的导向作用、不适当地鼓励推行全英文教学、片面强调引进“海归”数量的意义和作用等方面进行大力调整。第四,为了鼓励各高校重视政治经济学的建设和发展,国家社科基金委和教育部在科研立项中,应该加大政治经济学方面的研究选题和支持力度。同时,在跨世纪人才等项目评选中,加大向政治经济学专业青年教师的倾斜力度。第五,采取有力的以正面引导和鼓励为主的有关政策,使“马工程”中的《西方经济学》教材能够在高校得到更广泛的使用。第六,师资严重不足是我国政治经济学建设和发展面临的根本问题。各级高校领导应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经济学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性,并采取相关具体办法来解决政治经济学师资不足和后继乏人的问题。

 

  总之,解决我国高校经济学教育的严重“西化”问题是一项复杂且长期的重大工程,教育主管部门应召开各种不同层面的会议进行大量的专题研究,集思广益、科学决策,提出一个系统的解决思路和政策方案,以加强政治经济学的学科建设为时代使命,不断丰富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体系.


(原文链接:http://www.gmw.cn/sixiang/2015-03/20/content_1515731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