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罗来军:中国崛起释放发展正能量
发文时间:2015-03-25

  谦恭诚善,恒必有果。透过国外专家的观点可以看出,中国的努力和行动得到了外部的认可和赞誉。


  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上,国与国之间的新型经济关系成为中外专家学者谈论的焦点问题。这场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论坛共识之一就是,中国正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承担大国责任,其崛起不是零和博弈。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表示,在全球治理方面,中国崛起给世界带来正能量,而不是零和博弈。他还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全球金融稳定和经济复苏。来自于哥伦比亚大学的杰弗里·萨克斯教授指出,世界经济正进入可持续发展时期,在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中国将起 领导作用。全球经济要摆脱危机导致的困境,无论美国、中国还是欧洲都需要新的合作增长模式,才能实现安全增长,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可持续发展融资方面将是一个完美的示范。


  在国际政治秩序陷入旧常态和世界经济呈现新常态情况下,需要中国在国际新秩序的构建和全球经济保持稳定复苏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世界银行常务副 行长英卓华表示,中国改革的深度和广度是史无前例的,虽然充满困难和挑战,但我们看到中国在积极行动,而且有明确的思路。参会的外国专家指出,中国正追求包容性和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无论在国内和国际都是如此,国内正在向雾霾宣战,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国际上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体现了充分的包容性。


  美国著名外交战略家基辛格博士认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要只盯着中国和美国,中美两国都要加强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合作。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就有这个特点,倡议提出不久,就得到60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现在已有30多个国家参与,其中有发展中国家,也有发达国家;有亚洲国家,也有西方国家。著名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在其《多赢的一带一路:让梦想化作现实》的报告中指出,一带一路的建设是一项全人类的共同事业, 值得各利益相关方携手为之奋斗。英国剑桥大学教授彼得·诺兰认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生当其时,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是发展与合作的短板, 推进沿线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既有助于中国消化过剩产能,又有利于改善地区经济发展条件与合作发展环境,促进该地区经贸合作的深化。


  谦恭诚善,恒必有果。透过这些国外专家的观点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的努力和行动得到了外部的认可和赞誉。在新常态下,虽然也面临不少困难,中国坚决不以邻为壑,而是采取负责任的大国态度,积极作为,断腕改革,以非凡的勇气正视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待周边国家,以亲诚惠容之态度,持相互尊重、互 利共赢之原则,寻找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新常态下,中国崛起的进程会继续,也会为世界和平与稳定、繁荣与发展注入越来越多的正能量。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原文链接(http://news.ruc.edu.cn/archives/99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