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新闻网】门淑莲:华尔街高薪何时休?
发文时间:2010-02-11

新年伊始,《华尔街日报》发布报告称,华尔街金融机构将向员工发放2009年总额高达1450亿美元的奖金,比2008年高18%,比未受危机影响的2007年还高4%,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人们不禁要问,金融行业为何能如此迅速起死回生?金融业为何能拿到如此高薪?信奉新自由主义的美国政府为何又要对高管限薪?
  

为挽救经济,维持其世界霸主地位,美国政府花巨资救助本国金融业。从华尔街各大金融机构2009年第一季度报表可以看出,其真正的盈利多源于政府直接援助、担保抵押产生的资产重估以及政府退税等与政府救助相关的因素。正是依靠政府援助和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金融机构才得以起死回生并获得高额回报。
  

在华尔街看来,刺激聪明人的贪婪是金融业发展的动力,是金融创新的源泉。他们几乎每年都会从世界著名大学招收顶尖级优秀毕业生,并让其用非常复杂的数学模型设计和运作金融衍生产品,甘愿冒最大的风险获得最高的回报。一般来说,大学生在投行的起薪为10万美元左右,是其他行业的4到5倍。“高薪能留住人才,能增强企业的竞争力,能刺激人们去冒险”,已被称为华尔街的“奖金文化”。资本的逐利本性使得华尔街人热衷于高投入高回报的游戏。
  

过去由于新自由主义长期缺乏对高投机、高风险行业的有效约束,致使华尔街的金融家们在高投机-高利润-高薪酬-高风险的循环中越走越远。他们利用人为制造的看似复杂的、甚至是欺骗性的金融产品获取超额利润,这实际上是对其他行业利润的剥夺,也是造成社会分配不公的重要原因。就像美国的国会议员质问高盛CEO布兰克费恩所说的那样:“你们设计的产品就相当于,你们先把一个刹车失灵的汽车卖给消费者,然后你再拿他出事故的概率来打赌。”对此,政府具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
  

俗话说得好,亡羊补牢,犹为未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当地时间2010年1月14日表示,将对华尔街金融机构征收巨额税(费)款。计划自今年6月30日起,向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大型金融机构征收占其债务0.15%的“金融危机责任费”。初步确定为期10年,预计可收取900亿美元,以弥补政府救市中的1170亿美元亏损。
  

此前,美国政府实际已经开始逐步加强对华尔街薪酬的监管。2009年2月,奥巴马宣布,凡接受政府救市基金的金融机构、高管人员的年薪不得超过50万美元,同时美国国会着手进行薪酬限制立法;2009年6月,成立了专门的限薪机构;2009年7月,增大了股东对薪酬的约束力量;2009年10月底,美国政府出台了“限薪令”,规定对接受政府救助的7家企业(包括美国银行、美国国际集团、花旗银行、通用汽车、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克莱斯勒公司和克莱斯勒财务公司)25名高管的工资削减90%(依据2008年水平),且包括各种补贴、分红在内的总薪酬也必须削减一半。
  

从理论上来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和企业之间是有边界的,其行为都要符合市场规则。企业给高管高薪符合市场规则,这是企业的自主权。被政府救助过的企业在还清政府资助后,若有盈利再恢复高薪,似乎也无可厚非。然而,在危机期间,亏损企业一边靠政府扶持,一边维持高薪,相当于用大多数纳税人的钱去养少数肥猫,搞“劫贫济富”,这是为社会所不能接受的。美国监管当局的分析报告显示,美国23家金融机构在2008年向员工支付的奖金高达1170亿美元,其中,亏损277亿美元的花旗银行21名高管获得了人均1860万美元的大奖,738名员工拿到100万美元以上奖金。亏损276亿美元的美林,也有696名员工拿到100万美元以上奖金。
  

另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华尔街高管的高薪还是建立在不断裁员的基础上的。2008年初以来,华尔街银行共裁员160000名。这种与政府刺激经济复苏、提高就业水平的政策背道而驰的做法更加剧了社会的普遍不满。针对华尔街的巨额分红,奥巴马明确表示,我竞选总统,不是为了救助华尔街的肥猫银行家们。
  

应该说,政府对高利润行业以及高收入人群,采取特殊的收税、收费政策调节收入分配、扼制过度投机是必须的,也是合理的。事实上,法、德等国对企业高管奖金也采取了不同程度的监管措施。但从根本上讲,只有改变金融企业在整个美国经济活动中的地位,使其处于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状态,而不是主导所有经济活动,才有可能最大程度地遏制华尔街的贪婪。为此,首先必须从制度上切实加大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提高金融交易和产品设计的透明度,有效控制金融杠杆的超限使用。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